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创建模范机关】随县卫健局弘扬“抗疫精神”争创模范机关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1-25
  • 【字体: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随县召开县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纷纷行动,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群众满意”的创建要求,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疫情暴发,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后疫情时期,他们又下沉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复学……2020年以来,县卫健局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奉献热情,切实肩负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职责和使命。


加强机关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该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卫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做表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工作和红旗党支部评选工作,以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狠抓党建工作落实。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分管领导与下属科室签订责任状,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局属4个支部按期进行换届,优化班子结构;选举成立了卫健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县中医医院党委,增强了各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 “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将学习内容贯穿其中,通过“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APP、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媒介抓好个人学习,各支部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党员参学率达98%,人均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疫情期间,5名在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发展预备党员3名,按期转正3名同志,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社会医药人才和医学院校毕业生27人,招聘三支一扶支医大学生53名,服务期满留用20余人,接收安置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4人;通过公开招聘补充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4人,加强基层服务技术力量。



(三)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了下沉社区、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随县健步行、抗击疫情争当先锋演讲比赛等活动。卫健局系统116名党员干部下沉炎帝社区、福利院等地,协助社区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随县中医院纪翔代表卫健人在全县“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圆满完成神农健步行、桃花节、牡丹文化节、摩托车越野赛、炎帝故里寻根节,高、中考期间及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作风转变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个人述职述廉制度、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监督问责制度。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期,对各股室负责人和院长、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60余人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学懂、悟透、做实。



(二) 抓好行业作风建设。结合“十进十建”、“双评双治双促”活动,持续开展卫生行业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回头看,严肃查处健康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4次,进行通报曝光2次,4人受党政纪处分。制定《随县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随县卫生健康系统关于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全员参与。督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在门诊、临床、医技及各窗口科室的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微信评议二维码,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对扫码不满意对象进行追踪问效,营造系统良好就医环境。

  

加强勤政机关建设

激发使命担当

(一)慎终如始,做好常态防控工作。坚持“干”字当先不懈怠,科学精准安排各项防控工作,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和窟窿。扎实推进学校、养老院等重点机构和公共场所、密闭娱乐场所的常态化防控;强化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医院感染管理,加强疾控中心和二级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大治愈患者康复、心理干预和健康管理工作力度,全力化解“疫后综合症”,坚持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发挥哨卡作用,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防控,确保不漏过一例可疑患者。



(二)科学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向40家企业派驻了驻企疫情防控专员,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向全县54所中小学校派出90名专业知识过硬、责任心强的医护人员全程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超市、商场、酒店、企业等重点场所加强日常运营管理,指导制定应急预案,完善防控制度,落实消毒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

(三)多措并举,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派出6支驻村工作队常驻包保村,全力帮扶均川镇珍珠庙、迎水村、柳树河、陶家楼以及淮河镇金家祠堂、红石桥村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驻点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结对户的家庭生产、生活和身体情况,并为他们送了慰问品,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46个,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签约服务达99.5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56308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制度。实现“四位一体”网络对接信息共享,住院诊疗即时结算。国家、省、市巡视组督导反馈的“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整改并销号。

(五)做精业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开展系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务培训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组织乡镇卫生院院长、医护骨干、乡村医生约171人参加省、市、县级举办的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在线培训学习;组织基层卫生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5个创建单位均通过省、市现场复核,3个单位达到基本标准要求,2个单位达到推荐标准要求,2个二级医院、4个中心卫生院、6个镇卫生院完成了法治医院创建;全县378所村卫生室全部完成达标建设,一体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认真落实远程医疗教学、开展临床路径管理、推行日间手术,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