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随县人社局:担当作为强服务 提质增效惠民生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29
  • 【字体:    

近日
湖北省第四届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表彰大会
在武汉举行
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荣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

近年来,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就业、聚人才,保民生、纾民困,强服务、促发展,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集体”“湖北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人社担当


党员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该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采取中心组领学、党课导学、专家讲学、竞赛考学、党员自学、现场体验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人社系统党员认真学党史,选调3名干部代表随县参加全市党史知识现场竞赛,荣获三等奖,组队参加全县“不忘初心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荣获二等奖。

服务基层治理落实落细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职责职能开展“人社政策宣讲面对面、稳定就业手牵手、社保服务心贴心、劳动保障维权点对点、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等特色主题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62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

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日常运转规范高效、执行力强。组织机关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省市各级人社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六送”(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头脑清、政策明、服务优、活力足的公务员干部队伍,涌现出“2022年湖北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季军等一批先进典型。

政治担当彰显人社作为

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主题党日、讲党课、人社领域政策法规面对面宣讲等活动40余次,以优良的作风、忘我的奉献展现人社部门良好的精神风貌。


坚持人民至上,凸显人社作为


“稳”字当头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该局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2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800余个,开展技能培训2500余人次,推出疫情防控“点对点”运输专列160余趟(次),输送2500余人返岗复工;新建成厉山镇、殷店镇2家零工驿站;成功培育出“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并获评“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劳务品牌”;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以上,发放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奖补和房租水电补贴150余万元;全面落实企业稳岗返还、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奖补等就业惠民政策,年发放就业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确保促进就业不落一人。全县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实”字托底

确保群众老有所养

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细做实社保经办服务,积极推进社保征收扩面工作,引导全县55.7万余人参保,年征收社保费和职业年金5.57亿元,发放社保待遇11.3亿元。积极落实社保基金监管工作,坚持以“收、管、支、防”四招,给社保基金系好“安全带”;强化数据核查、内控研判与自查,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村办协管员的“全覆盖”功能作用,确保生存认证精准真实,实现基金应收尽收、待遇应发尽发、基金安全运行,努力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优”字为先

打造人才招引高地

研究制定随县人才新政12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上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方式,每年组织1至2次校园招聘活动,大力招引基层教育、医疗急需紧缺人才。先后举办“随县乡村旅游讲解员大赛”“随县重点企业内部职工技能大赛”“随县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选拔了一批旅游、纺织行业人才,擦亮“随县工匠”品牌,为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能人才支撑。

“和”字为要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构建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信访维稳“三位一体”的大维权体系;全面落实建设领域“五项制度”;开展“春暖农民工”“我为农民工办实事”等行动;搭建“互联网+调解”网络平台,畅通网上举报投诉渠道,信访举报结案率达99%以上;加强劳动保障用工专项检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累计为473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70余万元;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处理力度,劳动争议调处结案率达95%以上,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注重正风肃纪,树立人社形象


抓住“牛鼻子”,压实主体责任

该局党组与二级单位党支部和镇(场)人社中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制定《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两个责任”作出公开承诺,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完善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按照“1+x”模式(一个班子成员联系2-3个科室、1-2个二级单位,3-4个镇场人社中心),出台《2021年度目标责任管理绩效考核办法》,把政治组织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绩效目标考核。

筑牢“防火墙”,强化廉政建设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精心设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专栏,精挑细选习近平用典及廉政格言警句100句,定期向全体干部职工推送。组织39名人社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坚持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内部审计、专项检查、重点督查等党内监督制度,坚决打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正之风,促进管理清明。近5年来,该局未发生一起公务员违规违纪案件。

打造“样板间”,提升政风行风

实施人社行风建设三年行动和“23°C人社服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围绕“一网、一门、一次”“高效办成一件事”“人社快办”行动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人社10个关联事项“打包办”,25个高频事项“提速办”,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党员先锋队、服务走基层”等活动,查摆整改政策落实和经办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人社服务提标提速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