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点赞!随县1人荣获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0-03
  • 【字体:    

9月27日,由省妇联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荆彩她奋斗——百名最美巾帼奋斗者致敬礼”活动在武汉举行。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兰获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招商引资 发展产业

让小山村摘掉“穷帽子”

外修生态 内修人文

让美丽乡村实现了“农家乐”

激情燃烧 为党工作

真情付出 为百姓需求

这个村支书

是名副其实的“领头雁”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刘志兰的故事



刘志兰,一名最基层的党员干部,金锣山村村主任。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金锣山村担任村妇联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会计、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激情为党的工作而燃烧,真情为百姓的需求而付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人生追求。作为一名村主任,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她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发展香菇等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真正得到实惠;让村集体强起来,增强集体经济收入。

01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基层干部吃苦耐劳精神,看人长处、用人长处。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每周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不定时分组召开村民会议,哪里有需要、有问题,会就开到哪里,调动村民的力量,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一样对待,做到有事大家议,有问题大家提,有话当面说,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发挥正能量,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以党建带群建,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和帮困助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全村上下风清气正,树立了良好的基层党组织形象。

02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随州市随县金锣山村是随县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于2018年度整村脱贫出列。昔日的金锣山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增收致富潜力不足,农业生产仍以家庭经营为主,零星分散,不成规模。刘志兰组织村组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盘活当地闲置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大力发展食用菌、“光伏”电站、苗木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让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2018年成立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楠山苗木专业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80余万元,建设50余亩苗木基地,从2019年开始每年冬季深耕细挖荒地荒坡5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大白杨树苗,为集体长期稳定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2019年成立随县草店镇金锣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大户+村干部+村民的办法,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形成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覆盖带动新格局,2021年度分红资金37.7万元(包含22户脱贫户),其中集体分得10.38万元。2021年成立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振兴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农户田地50余亩,荒田改良田、小田改大田,筹措资金60余万元,种植羊肚菌30余亩,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羊肚菌采摘完后,种植优质水稻,既提高了农田使用率,又为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渠道。


03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按照“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思路,刘志兰带领乡亲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发动群众利用本地花草树藤美化家居环境,人居环境治理成效凸显。累计撬动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碾子湾、张家湾、刘家老湾、易地搬迁点、金锣山乡村公园等,带动本村村民开办了6家农家乐,实现12户农户就地就业,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04招商引资,引导村民就业


产业是乡村振兴之根本,刘志兰用好用活金锣山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交通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与草店镇本土企业对接,积极与本村在外能人沟通,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先后引进耀兴大海有限公司、安徽亳州药材种植大户、华禹制衣厂、箱包厂等企业顺利落户。通过招商引资,不仅美丽了荒山,富裕了村民,还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破解了留守妇女就业困境。

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随县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突出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刘志兰个人先后被随州市委授予“乡村振兴先进个人”“随州市劳动模范”“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2年被随县监察委员会聘为“特约监察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