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创新旅游业态 打造人气景区 ——炎帝故里景区持续爆火探析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3-08
  • 【字体:    

春暖花开,炎帝故里景区赏梅刷屏。今年春节,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炎帝故里景区吸引客23万余人,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等10余家重量级媒体竞相聚焦报道。  
  人气、烟火气满分,活力、影响力空前。多年市场化的梦想成真,这里已不再是以往印象中单一的祭祀类景区!深究其因,炎帝故里景区党工委书记廖志文说:“思路一变天地宽!”  
  跳出固定思维探出破题新路  
  炎帝神农诞生于随。2009年,炎帝故里景区建成开园,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此开幕。连续14年高规格办节,炎帝故里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双提升。历年寻根节,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炎黄子孙来此寻根谒祖。但寻根节结束,景区不再热闹。“非逢年过节时,比较冷清。”随州青年旅行社负责人万爱华说。   
  如此丰富厚重的炎帝文化,总投资6亿元、面积3000亩的景区,寻根节又是湖北省第一文化品牌,宝贵的资源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随州旅游人不甘心,寻求破解之路。2018年开始,炎帝故里景区探索推进研学游,发展正好,却因疫情被迫中断。疫情反反复复,旅游业遭受重创,炎帝故里景区破题再陷僵局。   
  2021年4月,炎帝故里景区管委会新班子到任。“打破常规,跳出固定思维谋发展。”首次全体员工大会,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廖志文斩钉截铁定下调子。  
  当年,炎帝故里景区首次在寻根节开幕后实行开放日活动,通过免门票吸引客流。一周后的端午节,景区首次举行龙舟赛,从秭归“取经”并请来当地专业的划龙舟队伍,创办在随州少见的、观赏性十足的赛事,吸睛无数。两次“首创”大获成功,口碑人气双丰收。  
  炎帝故里景区管理局负责人刘金辉说:“接连两次活动,景区人气爆满,一下子提振了信心!”彼时,旅游业因疫情受重创,对从业人员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此举开阔了思路,守着炎帝故里景区谋出路的一班人,发现了一条新路——举办有新意的活动聚人气。  
  2021年中秋节,炎帝故里景区举办金秋菊展,再次实现游人如织。2022年春节,再次实行免门票入园,并精挑细选,举行非遗项目展演、美食展销等,场面火爆。 
   半年内,开放日、龙舟赛、菊花展先后成功“试水”,炎帝故里景区的破题路径进一步清晰。  
  精准“戳中”游客的新产品迭出  
  与此同时,游客对炎帝故里景区的固有认识被逐步打破。随州旅游达人周静说:“炎帝故里景区不再只有祭祀拜祖,还时不时搞出有趣的新东西,内心开始对这里有期待了!”  
  探路成功,炎帝故里景区管委会和经营公司人员由“试水”之初的犹豫不决,变得敢想、敢干、有底气。“从需求端出发,结合自身资源特色,打造更多游客喜欢的产品。”2022年开年,景区坚定走走发展路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便远游,大家更倾向于城市周边游。去年8月20日开始,景区创新推出“夜游·如梦故里”活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场地资源,打造夜游项目,并分阶段提档升级,不断推出亮点节目。  
  璀璨灯光秀、花船情景剧、非遗打铁花、篝火晚会……景区夜游活动火爆出圈,日均接待游客4500余人次,点燃了随州夜游市场。“在随州,夜游是全新的旅游产品。炎帝故里景区的夜游内容丰富精彩,所以能大受欢迎。”市文旅局总规划师魏曙光说。  
  焕发新活力的炎帝故里景区,越战越酣。今年春节期间,拜始祖、赏民俗,观花灯、猜灯谜,看烟花秀、品特色美食,日有玩、夜有景,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人气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夜间游客接待量约15万人次。  
  元宵节当晚,央视新闻频道转发报道了炎帝景区灯火璀璨闹元宵的热闹景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炎帝故里景区全网流量达1.5亿次。今年2月,湖北评出2022年夜间消费集聚区,炎帝故里景区上榜。  
  近日,景区梅园内,“着汉服品梅香、围炉煮茶慢享生活”精彩上演,再次精准“戳中”游客。  
  打造更有文化气息和烟火气的景区  
  办活动,需专业的项目策划、现场组织,以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此前,这些均是炎帝故里景区举办吸引流活动的制约因素。2021年的破题成功后,该景区创新思路,走市场化路子,吸引进专业活动策划团队,合作打造市民喜爱的高质量产品。  
  灯光秀、怀旧情景剧、篝火晚会等,与吸引进的开尚文化公司合作;水上乐园、七彩滑道等游乐设施,由招吸引的企业出资建设,双方合作运营;美食街,与掌握相关资源的运营商合作,省去了逐一与单个小商贩对接的繁琐,确保专业高品质。  
  有好产品,还需好的推介。近年来,景区管委会“逼”着景区经营公司大力营销。经营公司全方位发力,与省内外各知名媒体、各大旅行社深度对接,展开横向和和纵向的推介合作;充分发动抖音网红力量,实行网红打卡吸引流。  
  “景区火了后,不少商家主动找到我们合作,但我们严格选商,坚持以文化为底色,更偏向于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廖志文说。  
  目前,景区一班人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介绍:“3月份郁金花开时,将配套在花丛中举办古典舞蹈演绎、乐队现场演奏等活动。‘五一’假期时,将推出炎帝八大功绩等主题的户外情景剧、歌舞剧剧等。”  
  “接下来,炎帝故里景区将重启研学游,讲好炎帝故事,增加炎帝文化业态。实行夜游常态化,并提档升级,力争年年有新主题。打造更有远古文明气、更有文化气息和、更有烟火气、更有名气的景区,给出‘华夏儿女必来随州’的理由,全力创5A!”廖志文信心满满。(陈云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