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深化政务公开透明度 提升群众满意度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17
  • 【字体:    

近年来,随县立足为民便民,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

夯实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抓牢线上阵地,依托“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随县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云上随县”APP以及“随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4个对外官方媒体、全县3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以及湖北政务服务网,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同时,积极做好网站移动端建设,完成长者专区和无障碍适配。线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配备自助服务电脑、自助查询终端,提供政务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实现政务“线上+线下”立体式公开全覆盖。

主动有序发声,深化公开内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杜绝空白栏目、超期更新栏目,确保信息发布时效。截至目前,指导全县27个县直部门完成28个栏目,20个镇(场)完成50个栏目,384个村完成7个栏目的政务公开工作。紧抓随县本地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随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随县政务查询服务平台”、“随县惠企纾困行业帮扶政策平台”、“基层政务公开”、“主题服务”等17个专题专栏,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对外宣传。同时,加强与省市各级新媒体之间沟通交流、互相主动关注,积极分享、转载相关发布内容,进一步增强公开合力。

及时回应关切,提升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统筹各地各部门购买依申请公开电子邮箱,并在随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网上依申请公开接口,规范完成依申请公开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回复依申请公开39件。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热点,组织协调县政府领导做客随州市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四次,在县本级开展以“守正创新谋发展,实干强县谱新篇”为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五期,大幅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强化机制保障,规范公开运行。坚持以学习保障公开工作质量,加强业务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线上交流等方式,每年组织县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两次以上,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坚持把政务公开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将信息公开实效转化为为民服务质效。坚持以制度保障公开运行基础,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省市季度抽查通报台账,在督促相关新媒体单位及时整改基础上,将通报内容纳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目前,已整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错敏词六万余条,整改错误链接1000余条,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底线。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县政数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杨潇、何春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