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随县政数局高质高效开展依申请政务公开工作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19
  • 【字体:    

3月17日,随县政数局政务公开股负责人收到一封特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来信人是西南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她说目前正在从事城乡一体化相关研究,因为涉及随县的一些数据资料没有在随县政府网上找到,故向我们提交了《信息公开申请表》,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和邮箱等联系方式。

从收到申请那一刻起,该局工作人员立即与申请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对方需求后,按照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与多家相关县直部门沟通,在规定办事时限内,为申请人整理好了2010年至今随县公路里程、移动电话用户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2010年至2014年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数据信息。后续,在反馈评价时,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

近年来,随县政数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聚焦政策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办理程序,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细化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

坚持主动公开,持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切实增强公开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减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受理流程等基本要素;组织召开业务专题培训会,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好参与,最大限度惠企便民。

拓宽受理渠道,优化公开体系

在延续书面申请、当面申请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拓宽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各地各部门购买并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电子邮箱,在随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网上依申请公开接口,群众可按照提示内容完成填报。截至目前,已处理网上依申请公开并限时答复办结37件。

研读政策规定,规范公开流程

针对申请人向县政府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建立规范的办理流程,出具告知书前,充分听取司法局和涉事相关县直部门的建议,有效降低法律风险。遇到内容复杂、涉及面广的申请,县政数局积极与各业务部门会商,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

增强三个意识,提升公开质效

增强责任意识,针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申请,随县政数局高度重视,认真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积极协调有关责任单位,做到及时甄别、及时交办、及时答复;增强时限意识,在受理群众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后,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20个工作日内按期答复;增强质量意识,依法依规,用词准确。(金杉、何春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