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清风相随 “县”在出发——随县纪委监委2023年工作纪实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2-27
  • 【字体:    

▲2023年度随县优化营商环境电视问政

▲“寻根溯廉”炎帝勤廉文化研讨会暨廉政专家随县行活动   

这是稳中求进的一年,春夏之交,16个省市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随县、在炎帝故里寻根溯廉,勤廉文化“朋友圈”在碰撞中愈发扩大。
这是勇当标杆的一年,全市基层监督现场会在随县召开,创新探索出“县统筹抓乡促村”监督体系,健全“2+3”监督模式,为全市基层监督工作提供了随县方案和样板。
这是竞进提质的一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举办的演讲比赛、运动会等活动中勇争先进、屡屡夺魁,以奔跑之势展现随县铁军风采。
历新回眸,以进促稳,先立后破。2023年,随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随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清廉建设深化年”“法规制度执行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总体思路,继续做深做实“教育经常化、监督常态化、管理正规化”三篇文章,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笔写的是“忠诚”二字

“随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系列重要论述.......”2023年8月15日,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在清廉随州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理论文章《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加快建成中部百强县》,在全县各单位引起强烈共鸣。
随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两个维护”,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政治监督,强化“四责协同”机制,深化“清廉随县”建设,细化并压实粮食购销、耕地保护、工程建设、医药领域等政治监督任务35项,查处问题439个,处理处分454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随县落地生根。
既心怀“国之大者”,又聚焦县域发展突出问题开展跟踪式监督调研。市县联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用好通报曝光利器……随县围绕“5511”产业体系、“4+5”攻坚机制、“实干强县大比拼”等重点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先后走访企业77家,督促整改问题50个。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5.8%,服务保障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这一笔写的是“初心”二字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2024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再一次道出满腔人民情。
站稳人民立场,随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累计查处“群腐”问题382起,处理处分382人,推动建章立制155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我们从完善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促进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县用改革的思路和理念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创新探索“三单两晒”“三廉合一”等典型经验,打造基层监督随县样板。梳理县镇村三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713项,列出廉政风险点2082项,制定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2141个,形成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规范。贯通“政务服务码上督”和村级“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等群众监督渠道,共收到群众评价24514件,满意率99.85%。
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全县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17件,同比下降25.6%,其中检举控告类173件,同比下降9.4%。

这一笔写的是“实干”二字

2023年,随县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623件,初核293件,立案353人,党纪政务处分304人,立案和处分数同比上升26.1%、12.6%。举全县之力办理留置案件16起,在全省县(市、区)中位居前列,率先在全市打响医药领域腐败案件查处的“第一枪”,为全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贡献了随县力量。
这是随县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彰显了随县县委和县纪委监委一严到底、重拳反腐的坚定决心。
“我们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转变。”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下,随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县委书记陈良率先垂范,高度重视纪律教育,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组织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一把手”纪律教育全覆盖,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这一笔写的是“突破”二字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随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5场次,受教育干部1275人次。刀刃向内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处理处分2人,健全完善3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力争一流、唯旗是夺,关关难过关关过。办公室“服务保障”到位、组织部“教育整顿”扎实、党风室“基层监督”给力、干监室“自我革命”到底、案管室实现“四个一百”、信访室做到“两降一升”、审理室把“规范”融入日常、宣传部把随县“勤廉”文化推向全国,各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以及乡镇纪委艰苦奋斗、协同联动,在平凡的岗位都取得不凡的成绩。
栉风沐雨砥砺行,奋楫扬帆启新程。新的一年,随县纪检监察干部将携手共进,共同书写随县纪检监察工作崭新篇章!为争当全省强县工程示范作出更大贡献!凝聚更强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