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菇博会”即将开幕!央视聚焦随州“香菇村”的转型升级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27
  • 【字体:    

走进湖北省随州市最早种植香菇的吉祥寺村,一排排现代化智能香菇大棚映入眼帘。据了解,每到这个时节,传统的香菇大棚是不会出菇的,但是在这些智能大棚中,不少菌棒上已经长出了肉嘟嘟的小香菇,村民黄兴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因为他正在将自家的8000袋香菇移栽到村里新建的智能大棚中,以后在大棚里种香菇省工省力,有一些自然灾害就避免了。

随县吉祥寺村智能大棚技术员张守敏说,在智能化改造之后现在40个这样的规模的大棚只需要一个人,一个手机,大概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全部完成所有的管理工作。

据了解,这套集“控光、控湿、控气、控温”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香菇大棚,是吉祥寺村香菇企业与高校联合自主研发的。传统的香菇栽培只能出一季香菇,用上这样的智能化大棚,一年可以生产三到四季香菇,而且菇朵个个饱满。现在每天都有菇农来基地学习数字化管理技术,干不了干不动的农户也有了新的就业岗位。

香菇种植周期长、环境差、体力耗损严重,种植人员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成为阻碍传统香菇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向科技借力,成为吉祥寺村巩固香菇产业发展迫在眉睫的事。

传统土棚变身智能大棚,香菇一茬变四茬,效益翻两番,多出来的就是村民们的收入。种菇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这也直接推动着村里的香菇销售从过去的提篮叫卖向电商销售为主的快速转型。

湖北随县有40余年的香菇种植历史,目前,全县有120多个香菇专业村,有30余万人从事香菇产业,全产业链产值200余亿元。2021年,随县食用菌全产业链被列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为了推动传统香菇种植产业转型,随县先后建成了全国首家省级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全省唯一的食用菌种子检验检测中心,目前,该县正在全力推进实施《香菇现代化种植基地建设奖补方案》,构建现代化的香菇产业聚集区。随县县委副书记姜辛辛表示,目前正以随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构建“大基地生产+大市场交易+大规模加工+大批量出口” 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推动“随州香菇”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大力促进随县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