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共同缔造”激发随县乡村活力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09
  • 【字体:    


盛夏酷暑挡不住美丽乡村建设步伐。8月6日,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施工火热。

乡村影院竣工、农耕展厅装修、随枣会战纪念馆布展,三大项目组成文化活动中心;该村还将启动景区大门、生态停车场、游客接待大厅等工程,组成游客接待中心。“两中心”总投资2500万元,全部由村集体筹集资金并主导建设。

村集体何来如此魄力?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说:“我们推行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用好‘共同缔造’这把‘金钥匙’,激发了全体村民内生动力,赢得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凤凰山村位于随县、枣阳交界处,这一带是抗日战争“随枣会战”的战场中心。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接连完成危房改造、水电路讯、文体广场等基础工程,还建起千亩苗木基地和千亩花海,乡村旅游悄然兴起。

今年,该村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聚合村民意愿和智慧,创办乡村合作公司——凤凰山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村民入股100万元,村集体占股90%,重点发展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产业。

“多年想办的事终于能办了。”68岁老党员吴传福说,“村集体的股份就是全民股份,大家拧成一股绳,把集体经济搞好,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接下来,该村顺利完成“两田制”改革,全村耕地分为村民责任田和集体经营田,村民责任田人均1.5亩,村集体拥有经营田3700亩,通过耕地置换废弃宅基地方式,为建设“两中心”打开广阔空间,规划中的随枣会战纪念馆也获得政策资金,落地成型。

项目建设接二连三,村集体的“盘子”越来越大,公共区域保洁成了一个新难题。

保洁员靳秀粉说:“保洁面积扩大了3倍,还要达到旅游标准,原来的10名保洁员根本干不了。如果增加保洁员,村集体开支必然更多。”

怎么办?该村推出“共管、共评”机制,发挥保洁理事会作用,组织全体村民参与保洁,每季度评出一批“洁美星”。这一招果然管用,每周一次大扫除、重大活动保洁都由村民包办。吴传福不仅每天自愿保洁,还带出十多人的志愿保洁队。村会计潘顺旺说:“村民保洁一年,可为集体节省开支30万元。”

随着“共同缔造”活动深入开展,该村逐步壮大文艺宣传队、文明宣讲队、志愿服务队、致富示范队四支队伍,涌现致富典型46户、十星级文明户98户、“最美凤凰人”3人、新乡贤3人。截至7月底,村集体依托乡村合作公司创收85万元,预计全年创收185万元以上。

凤凰山村迸发新活力,只是随县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一个缩影。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随县全力争创“强县工程试点县”,通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大比武、项目建设夺红旗、党员干部比干劲等方式,积极倡导“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推动各地建立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奋力开创新局面。

目前,该县成立以村集体为主导的乡村合作公司221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84个,以群众组织服务群众,18个镇(场)整合农业资源构建起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县委书记陈良说,将继续推广“共同缔造”经验,把握“共同缔造”操作路径,用好“五共”方法,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激发全县群众力量,共同完成“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任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小萍 通讯员江开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