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随县:立足本土资源禀赋 打造食用菌优势产业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3-10
  • 【字体:    

“随县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上优势明显。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二是种植食用菌具有传统优势;三是林木、气候等资源适宜产业发展;四是香菇市场交易量巨大。”

近日,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随县召开。在湖北省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交流会上,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以《中国食用菌产业现状及应对举措》为题,分析了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对食用菌产业发展对策进行研究和梳理,同时在专题报告中肯定了随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特色及优势。

40余年来,随县香菇产业已成长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精准扶贫的主打产业、乡村振兴的优选产业。各大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长期在随县开展香菇产业技术研发,建立专家院士工作站和实验基地,促进随县香菇产业发展壮大。随县建成全国首家省级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全省唯一的食用菌种子检验检测中心,香菇品牌化率达95%。1000多名随县香菇“土专家”活跃在全国各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随县“香菇种植工”荣列十大省级劳务品牌。

40余年来,30余万随县香菇人,勇立改革潮头、引领时代潮流,蹚出一条从零星种植到基地生产、精深加工、出口创汇,再到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的奋进之路。香菇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韩国、欧盟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出口额6亿美元,居全省之首、全国前列。“随州香菇”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入选“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2位、食用菌之首。

40余年来,随县因香菇而获得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国家级荣誉,随县香菇产业跻身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农业(食用菌)全产业链典型县创建名单,被誉为“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把“随州香菇”培育成国家级品牌,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战略。随县下一步将以《随县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为引领,从菌种研发推广、产业规模效益、创新平台建设、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香菇科技研发中心、香菇精深加工中心、香菇产业交易中心、香菇文化博览中心和国家级香菇品牌示范基地。(陈首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