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忠诚履职护平安 砥砺奋进促发展——2022年度随县政法工作回眸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1-20
  • 【字体: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开展13项平安建设专项行动,20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侦破涉企案件16起,侦破一起35年前儿童被拐卖案,打掉制假酒窝点29个,先后破获“盗抢骗”侵财类案件181起、涉养老诈骗案5起、电信诈骗案66起,冻结资金4200余万元,为企业和群众挽回损失600余万元。全县接警量、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25%、24%,建县以来命案全破。全县政法战线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30项、市县级荣誉337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挖掘推广平安稳定“五分工作法”,创办“新时代政法干警大讲堂”,健全完善“政法委员述职评议”“平安风险系统治理”“一函两通报”和“枫桥式”平安创建等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法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有效净化,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新时代随县政法工作成效明显……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随县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这既是全县政法战线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真实写照,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

党旗指向哪里

随县政法的战旗就飘向哪里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政法委员季度述职评议、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县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县委常委会、县“四大家”领导联席会议先后11次研究部署政法工作,全县20个镇场政法委员均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县委政法委牵头创办随县新时代政法干警大讲堂,县委书记陈良亲自参加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县政法系统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四个一”机制,通过“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书香咖啡 青年沙龙”“履职小故事分享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切实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以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案件评查和政法队伍调研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深入挖掘、系统整治,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组织全县政法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牢守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

群众的安全感在哪里

平安随县建设的目标就在哪里

捍卫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集中开展维稳攻坚“六大行动”,坚持“3+N”信息研判预警机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全面打赢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攻坚战。

维护社会安定。提早部署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战,坚持以分类登记、分级化解、分期督办、分头包保、分责奖惩“五分工作法”强化“收研交办处”责任闭环。坚持县领导带班接访、包案化解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回访机制,化解信访积案106件、各类矛盾纠纷2932件,化解率达98.2%。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找堵防、反电诈、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刑满释放人员“大排查大走访”、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等13项专项行动,在各类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上做到消减存量、遏制增量、防范变量。

保障人民安宁。大力实施“慧眼看千村、警民护万家”工程,1071个“平安城市”A类探头和3.3万个“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织密城乡安全防护网,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功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发送 “三书一函” 13份,有效督促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及时消除治安乱点、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城乡安宁、百姓安乐。

群众法治需求在哪里

法治随县建设的方向就在哪里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认真执行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法治理论学习4次,县政府党组中心组组织会前学法8次,举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培训)2次。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到100%,备案审查合格率达到100%。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应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审慎监管的协同联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和案卷抽查,对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将随县实验小学建设等9个事项纳入2022年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常态化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从源头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维护政府公信力。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县委政法委和县政法各部门深入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办案省级试点工作,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形成智能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执法司法监督格局。县法院全年受理案件6787件,审执结6581件,结案率达96.96%,在全省位居前列;构建“1个专业法庭+10个综合法庭+10个巡回审判点”布局,与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县妇联联合成立民商事、劳动纠纷、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常驻诉讼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县检察院创新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7件,相关工作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6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件案件被最高检纳入案例库。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以“线上+线下”模式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抓实“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学法,全县80个单位、2112名国家工作人员注册参学参考,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在全市领先。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与法同行”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登记培训“法律明白人”1173人。在乡村振兴中统筹法治文化建设,建成乡村法治文化示范点43个,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

随县政法的服务保障就到哪里

切实保障“强县工程”。全县政法系统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安联体”护航强县工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384个村(居)全面落实“一居(村)一警(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扎实开展“枫桥式”平安创建,60个“枫桥式”平安示范点连线成片。巧用“逢四说事”“十户联防” “一约四会”“湾子夜话”“积分制”等微机制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以“小安”促“大安”。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窗口服务改进,大力推进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的细化落实。制定并践行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公开承诺,组织评查30件涉企案件,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55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68件。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面对纷繁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县政法干警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坚守一线、连续奋战,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在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物资运输、为民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了政法力量。

只争朝夕再奋进,不负韶华再出发。2023年,随县政法工作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随县、法治随县,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随县推进“强县工程”和争创“中部百强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县县委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