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随县唐县镇:桃园村里“桃花源”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1-27
  • 【字体:    

这几日,随县唐县镇桃园村返乡村民在春节回家团聚的同时,也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

“一约四会真是好,共同缔造真有效。今天不把别的表,夸夸家乡新面貌。村规民约人人守,移风易俗效果好。道路硬化宽又广,绿化树木栽两旁……美好家园人人爱,村庄宜居美心头。”当地老党员吴章华的一首《桃园美丽乡村颂》朗朗上口,将桃园人对家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由衷赞美表达得淋漓尽致。

提起桃园村和“一约四会”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当时,刘台村、草庙村、龙口村三个自然村合并,取名时采用三国刘关张在桃园“约定”“会盟”之意,定名为桃园村,自此“约”和“会”就深深地刻进了桃园人的心中。

村委会主任刘春林介绍,以前干部干、群众看,工作很难展开,后来顺应村情民意,修改完善村规民约6次7条,并广泛吸纳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热心群众,成立村民民主议事会、红白理事新风、道德文明评议会、禁毒禁赌平安会,村级治理有了抓手。

四会成员积极协助村“两委”,下沉9个村民小组、860户农户中,采取“一对多”的措施,对网格内的大事、小事、芝麻事管巧管好管了,解决民生问题80余个。

“小小议事会,架起干群连心桥!”村民温大成说,国能长源集团10亿元项目落地前,群众抵触情绪大,议事会成员入户沟通500余次,与项目方座谈10余次,项目顺利开工,群众得到补偿,还能到基地务工。

喜看今日桃园村,全村上下一条心,村内村外处处显温馨。

村湾夜话、板凳会接连召开20余场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村务议事协商机制不断健全。2000余名群众参加大小村务协商,100余条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百姓大舞台等相继建成。

劲吹文明新风,两年劝导红白喜事60余场次;评选模范代表30余人,带动村民自发捐款捐物14万余元,过去因赌博吵闹的家庭和睦了,荒芜的田地种上了好庄稼;无花果园、油茶园、果蔬加工基地纷纷落地,实现家门口就业300余人;开展“积分超市”兑换礼品,激发村民从“要我干、我不干”变为“我要干、抢着干”……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如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美景,正在桃园村逐步成为现实。(张小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