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看,安居镇张畈村如何激活富民增收“一池春水”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1-25
  • 【字体:    

一提到安居镇张畈村,首先想到的是该村的主导产业——规模化蔬菜种植产业,依托蔬菜种植合作社,大多数村民靠着勤劳的双手,有了稳定的收入。而提到“增收密码”,就不得不提到当地的特色养殖业之一的黄鳝养殖业,为广大村民开辟了一条新的增收致富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该村十组的随县振丰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口大大小小的养殖池,负责人黄锋正将小船划向池塘中央,弯着腰挨个检查网箱,旁边两只鹅在水中嬉戏着,共同勾勒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记者沿着池塘漫步,探寻该村利用水资源激活富民增收“一池春水”的密码。

“现在正值黄鳝的休眠期,虽然不用投喂食物,但也需要划着小船挨个检查网箱破损情况,定期查看黄鳝的身体状况,随时检查水温、水酸碱度、水中含氧量等,确保黄鳝健康越冬。”聊到如何利用好水资源实现黄鳝的科学养殖,黄锋向记者娓娓道来。

“你别小看黄锋,他可不简单,虽然只是80后,但已经成为了黄鳝养殖的行家里手,他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成为湖北省为数不多的能够成功掌握黄鳝苗人工仿生态繁育技术的‘土专家’,周边乃至随州市的很多养殖户都来向他‘取经’。”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志愿服务队的技术人员对黄锋好学上进的精神赞不绝口。

黄锋打开了话匣子,主动分享他的养殖经验:我曾经只是在外地从事过养殖相关工作,慢慢地有了回到家乡创业的打算,就开始自己尝试黄鳝养殖,边打工边学习边实践,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当时人工仿生态繁育的20万尾黄鳝苗全部没有成活长大,后来开始尝试繁育10万尾、20万尾、30万尾,通过不断改进技术,成活率也慢慢地提高了。

“如今6个养殖池2400多个网箱一共有黄鳝苗110万尾,目前成活率在90%以上。”黄锋略有些自豪地说道。

“这一条浑身淡红色的黄鳝,就是黄鳝苗成活率高的标志,因为出现这种变异黄鳝的概率几乎是几十万分之一,只有黄鳝苗多才有可能碰到这种自然变异的个体。”黄锋向记者展示了黄鳝苗人工仿生态繁育成功的标志性“产物”。

黄锋说,近几年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所需要的劳动力就会增多,最多的时候每天需要请村里10多个农户过来帮忙,进行转苗、转草、布置网箱、清洗网箱等工作,通过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让周边村民都能够实现持续增收致富。

谈到未来如何扩宽这一条带领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的道路,黄锋指着养殖池旁边的稻虾共养田憧憬道:村里特别支持特色养殖业,依托合作社,走上了一条“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特色养殖之路,现在正在进行稻虾共养试验,如果这种模式能够复制成功,将在周边陆续推广,逐渐扩宽稳定增收渠道。(李佳、高建军、张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