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淮河镇高庄村:蹚出香菇产业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3
  • 【字体:    

4月19日,随州随县淮河镇高庄村香菇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集体合作社负责人夏乾坤细心指导春栽香菇接种。大棚内,菇农们熟练地采摘新鲜香菇,忙得不亦乐乎。

夏乾坤介绍,2017年11月,在随县县委组织部等帮扶单位支持下,村集体成立双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60万元,建成集香菇制棒和种植大棚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年制棒能力达100万棒,可创产值500万元。现已投产60万棒,除本村自种30万棒外,其余卖给周边村。

去年,村里引进香菇企业随州市聚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大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企业+村干部+种植户”的“1+3”新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整合资金65万元,搭建冻库、烘干房各一座,解决了高温环境下袋料成活率低、鲜菇难储存等问题。

种植大户陈国忠对这种新模式赞赏不已:“我原来最多只敢种1万袋,现在冻库和烘干机都有了,合作社还提供技术指导,我的信心足了,春栽已经种了2万袋,后期还会扩大规模。”

“我们发挥多年积累的市场优势,将成熟的种植技术、储存手段、销售渠道带到村里,实现企业与村集体共赢。”大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人黄河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推动自动化温控大棚等配套设施陆续投产,提供就业岗位35个,带动50余人参与香菇产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实现2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1组脱贫户张勇前几年在广东务工,收入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去年,在村“两委”和合作社的支持下,种植香菇1.5万袋,收益10万元左右,今年计划种植2.5万袋,预计收益15万元。

“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去年我种袋料香菇1.2万袋,赚了8万多块,小香菇帮助我家摆脱贫困,逐渐走上致富路。”在该村七组,脱贫户彭明付说,今年开春,他加种了1.8万袋,计划在秋季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展望全年,夏乾坤信心满满:“今年全村预计共种30余万袋,总收入可望超过200万元。村集体通过租金+分红,可实现年稳定收入30万元以上。”(赵良英 童兴华 唐玉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