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智能菇棚助力菌业升级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19
  • 【字体:    

一排排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工人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11月16日,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现代化香菇栽培示范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该基地由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投资,于2020年10月建成,采用智能化香菇栽培技术,通过农业物联网系统控制菇棚的光照、湿度、通气和温度,统一管理,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规模化种植,充分利用了土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厂区负责人刘全国介绍,目前,基地一年四季循环种菇,种植数量实现了翻番,收入实现倍增,需雇佣40余名工人就能管理好。

菇棚内,工人们拉着装满菌袋的手推车来回穿梭,菌袋摆满棚架,汪师傅正忙着为菌棒注水,“第一茬已经收完了,现在注水养菌。”谈及薪酬,他乐滋滋地说:“长期在这儿做工,一天一百五六十元,收入还不错。”很多村民和汪师傅一样,平日在家里种香菇,空闲时就来务工,一年四季有活干、有收入。

基地先行先试,周边种植户一致看好。在长久菌业的引领下,村里一年来招引5家种植大户建设智能大棚栽培香菇,村集体也成立了“人民公司”,自建了78亩“集香”香菇基地为村民提供试种场地。

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说:“长久菌业智能大棚建成后一年四季种菇,三个月就能循环种一批,改变了一年种一批的传统模式,解决了以前靠天收、菇农老龄化、养菌空间受限影响扩大规模、环境污染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等多重难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畅谈未来,张国勇信心满满。下一步,该村将立足特色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生产,大力推行智能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进一步健全、延伸香菇全产业链,实现企业、农户、村集体三方共赢,擦亮“中国香菇之乡”这张名片,推动随县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尹优优、江开军、郑道凤、黄陈俊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