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均川镇曾家河村: 荒山喜结“八月瓜”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6
  • 【字体: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来诳娃娃……”金秋时节,走进位于随县均川镇曾家河村的随县银子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绵延起伏的山坡上,一串串青绿的果实挂满枝头,翠绿的藤蔓间,一个个八月瓜随风摇摆,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几个提着竹筐的山里媳妇,正在忙碌地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曾家河村位于均川镇西南,山区丘陵地貌,坡岗旱地居多。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八月瓜等中药材种植,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八月瓜俗称“八月炸”,多生长于茂密丛林,是上个世纪的农村孩子留存心间的甜蜜回忆。它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入药、酿酒、制作果酱,在食品、保健品和药品领域有较高声誉。
  “投资八月瓜项目,我们经过了科学论证和反复考察。”曾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储建勋介绍,村里山场面积广,撂荒旱地多。为了提升土地附加值,让荒山产生效益,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并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邀请农业专家和邻近乡镇产业示范带头人现场指导。
  2021年,曾家河村采用“村集体+村干部+种植大户”模式,成立了随县银子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40余万元,从三里岗镇引进八月瓜种植项目,种植面积100亩,当年即实现挂果。
  在曾家河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八月瓜的果实堆成了小山,一台轰鸣的机器旁,三名中年妇女正熟练地向进料口投喂果实。一颗颗八月瓜被飞速旋转的刀片切成薄片,已经密密麻麻地铺满了院子。“我们从早上五点开始工作,中午休息4个小时,都是手上的活儿,一天可以挣70元。”正在忙碌的村民罗红香说。
  储建勋表示,“八月瓜根系发达,是耐旱作物,越干旱的土地越适宜它的生长。一次种植,可连续挂果20年,产量逐年递增,收益非常可观。”
  据了解,今年是八月瓜第二年挂果,亩产在500斤以上,再过三年达到丰产后,预计亩产可达到3000至5000斤,年产值7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为了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价格波动影响,曾家河村购买了切片机,对八月瓜果实进行加工,让产品价值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了三倍。
  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今全部披上了绿装。“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八月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带动更多村民劳动致富,把银子坑专业合作社变成村集体的绿色银行。”储建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张琴 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