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均川镇胡家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小记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9
  • 【字体:    


  近日,随县均川镇胡家台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秋阳映照下,挖掘机“银锄”挥舞,渣土车来回穿梭,村纪检委员宋绍江全天奋战在工地,采购建筑材料,监督工程质量,因为精打细算有点“抠”,他在工地出了名。
  胡家台村是均川镇版图最小的村,耕地面积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该村党群服务中心蜗居一所废弃的学校,影响了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在随县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9月初,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动工,村里安排老党员、纪检委员宋绍江具体负责。
  项目开工后,宋绍江揣着采购清单,和监督理事会成员一起,隔三差五就往建材市场跑,选购时精打细算,下单前货比三家,达成一致后才签字订货。“我自己建房都没这么认真过,公家的钱,一分一厘都要精打细算。”据宋绍江介绍,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村委会邀请乡贤林兵免费设计,由随县胡家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建,本村会计、一名党员和两名群众代表组成建设理事会,全程参与,亲自购买材料。村委会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还就地取材,用废弃石料砌筑地基,节约了建设成本。“节省工程设计、项目代理、招投标等前期费用和部分基础建筑材料总计超过20万元。”
  “家门口务工,满意。陪在孩子身边,踏实。”负责用夯土机来回压实地基的村民贺道全说,“出门走几步就到了,中午还能回家打个盹,一天就有300元的收入。”据了解,该工程由乡村合作公司承建,为胡家台村2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劳务费支出超过10万元。
  项目建设理事会定期将财务清单张贴在村公示栏,各项支出一目了然。“比自家盖房算得还清楚。”村民贺海波看后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协作监督,项目全程‘晒’在阳光下,是我村的传统。自2006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工程透亮,民心敞亮,增强了村两委的公信力和凝聚力。省钱就是赚钱,下一步我们计划利用结余资金兴建蔬菜大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军说。(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