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均川镇药山村:荒山吐新韵 油茶果飘香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16
  • 【字体:    

灿若繁星的花朵芳香扑鼻,成熟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近日,在随县均川镇药山村千亩油茶种植基地,层层叠叠的梯田里,二十余名村妇手挽竹篮,忙着采摘油茶果,金色的花蕊和幸福的笑脸相映成趣。小小油茶果,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药山村位于均川镇西北方向,距离镇区20公里。这里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场资源,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油茶种植,让大片荒山披上绿装,重新焕发蓬勃生机。

2012年,药山村村民贺勇投资40万,承包了村集体150亩山场种植油茶。经过十年的辛勤劳动,如今正值油茶盛产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平均一棵油茶树能采15斤油茶籽,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7元一斤。”贺勇在心里盘算着,“按亩产400斤计算,150亩油茶可采收5万斤油茶籽,总收入将近40万元。”

果实累累,绿中泛红;花开满枝,蜂飞蝶舞。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董长明介绍,油茶生长周期长,一般清明挂果,秋季成熟。同一株油茶树,一边结果,一边开花,呈现花果同株,俗称“抱子怀胎”。油茶三年养树,六年丰产,收获期最长可超过60年,也称作“子孙树”,具有广阔的利润空间和发展前景。

秋末冬初,油茶进入采收季,药山村的村民也跟着忙碌了起来。“我每天在油茶基地采摘、装袋,一天可以挣八十块,老伴在油茶基地负责施肥、管护,加起来全年有三万多的收入了。”村民王菊芳高兴地说。

在贺勇的带动下,在药山村承包山场种植油茶的越来越多。2018年,钟先山成立湖北药王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油茶1100亩,目前长势良好,部分茶树已经陆续开始挂果。“现在,种一亩油茶国家补贴900元,我们致富增收,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钟先山说。

粒粒油茶果,滴滴黄金油。贵为“油中之王”的山茶油,色泽金黄,品质纯净,清香扑鼻,被称为“东方橄榄油”。“种油茶是不错的产业项目,既能绿化荒山美化环境,还能创造经济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乡村合作公司,优化油茶种植品种,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建设更加富裕美丽的药王山村。”董长明如是说。(作者|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