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安居镇:社会服务“加速跑” 逐梦田野“粮满仓”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17
  • 【字体:    

初见肖保新,是在今年5月,随县澴潭镇梅坵村九组油菜喜开镰,他与当地龙头企业、农业部门签订油菜种植“双订单”合作协议,建立起加工企业和种植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

再次见到他,则是5个月之后,随县安居镇夏家畈村金灿灿的香稻收割现场,他的身份已从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转变为随州弘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已为1.4万农户、11万亩土地提供从种到收的社会化服务,节约劳动力20万余人次。”轰隆隆的机声中,肖保新满脸喜悦,“目前众联社90%种的是香稻,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广香稻种植,加快实施‘数字农业’建设,探索开发稻米观光、体验、加工、品鉴、营销全产业链,打造既有美景、更有前景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从小生活在市区的肖保新,并不懂种田,早年间曾随亲戚到东北、广东、苏北等地贩卖粮食,外地先进的种粮经验让他深受启发。2008年,他投资30万元在安居镇流转土地235亩,购买1台收割机专业种植粮食,当年便获利3万余元。信心大增的肖保新,决定在规模种粮上大干一番。同年,他与合作伙伴注册成立随州市爱国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

235亩、2735亩、3635亩……种粮面积越来越大,问题也接踵而至。“春耕时为购买农资、没水灌溉、插不下秧发愁;秋收时又担心没地方晒稻谷、装粮食,好不容易收上的粮食也卖不出好价钱。”为扭转这种局面,肖保新大胆尝试,于2017年牵头组织23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1家大米加工企业,成立了随州市首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抱团发展,提高农业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肖保新心中,创新占据了重要位置。众联社对外与农业科研院校、技术中心合作,聘任专家学者定期“把脉”;对内发动社员建言献策,倾听“土专家”意见,并相继引进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植保等新技术,投资建设粮食烘干中心,创新“全程托管+双向订单”服务机制,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

党的二十大召开,让深耕田野14年的肖保新信心更足。“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种田越来越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责无旁贷。”肖保新表示,众联社与随县蔚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随州弘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全镇24个村愿意流转的农户分散田、集体机动田、统一流转田、撂荒闲置田集中起来,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有效破解种粮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高、土地撂荒、产销衔接难等问题,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

你托我良田一方,我管你粮食满仓。“目前已签约冬季油菜、小麦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余亩。”肖保新说,公司取名“弘耘”两字,意为“弘扬农耕文化 耕耘美好生活”,将以推广全程机械化托管模式为重点,持续优化运营模式、塑造特色品牌,着力把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轨道,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记者|张小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