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洪山镇:林下养鸡“啄”开致富门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21
  • 【字体:    

 
  近日,来到随县洪山镇火焰套村朱家湾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林地里上千只苏禽鸡争相追逐,公鸡打鸣声此起彼伏,和着林间阵阵松涛声,演奏出一首欢快的林间交响曲。  
  火焰套村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林地面广,很适合在林下发展养鸡产业。2021年5月,村“两委”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流转200多亩林地,投资60多万元,办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探索,合作社经济效益节节攀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合作社有26个鸡圈,共养殖苏禽鸡4000余只、贵妃鸡80只、鹅25只,现阶段每日产蛋可达2000余枚,年底预计可销售苏禽鸡3000余只,今年销售总额预计能突破40万元。”望着眼前活蹦乱跳的土鸡,火焰套村党支部书记龙刚笑得合不拢嘴。  
  据介绍,林下养鸡好处多,林地种植的玉米、南瓜,树林里的草、虫、树叶为鸡提供了充足的饲料,鸡在树林里走动,又能增强活动能力和抗病能力,散养状态使鸡的肉质更加鲜美,鸡蛋的品质也非常过硬。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养鸡敲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洪山苏禽鸡也在市场上声名鹊起,深受各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国庆节,很多返乡游子通过网络平台和他人介绍从合作社购买鸡蛋,并询问电商邮购方式以便后期继续从合作社购买。”龙刚自豪地说。   
  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朱家湾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已有150名农户加入,户均养殖苏禽鸡100余只,带动农户增收18万元,并长期聘用附近困难村民务工,月均务工收入在3000元左右。“在这里养鸡离家很近,经常还有技术员上门指导,能学到不少养殖技术。目前我养了160多只鸡,平时鸡蛋供不应求,比之前在外面打散工强多了。”67岁的村民王祥贵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洪山镇遵循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鸡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共建有17个养殖基地,累计养殖洪山鸡120万只,年收益可达3600万元,不仅让群众和村集体实现了双增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包东流 陈巧巧 刘备 何金波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