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飞地”不“飞”民心安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26
  • 【字体:    

“重归景区管理后,开会、提交相关纸质资料就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近日,一场行政村代管交接仪式的举行,让随县万和镇晃山村党支部书记韩兵满心欢喜。


    晃山村与河南省南阳市艾庄村接壤,是随北最偏远的乡村,虽隶属万和镇管辖,却地处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是万和镇行政管理的一块“飞地”。韩兵指着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道路介绍:“沿着这条老省道去万和镇,每次必须经过景区,开车最快25分钟,骑着摩托车至少需要50分钟。”

“晃山、辛集、山头、石板河、白云5个村距离万和镇政府平均25公里,最远距离32公里。”太白顶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杨华成表示,县委、县政府将这5个村调整至景区代管,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

实行区域代管,让“飞地”不飞、群众安心,在随县并非首次。

     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是省政府1997年8月审批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原与新城镇人民政府合署办公,下辖新城居委会、宗湾村、太白村、解河村、王店村、晃山村、辛集村、山头村、石板河村、白云村等10个村(居委会)。

     2005年4月,因行政体制改革,原新城镇与万和镇合并。2010年6月,随州市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式设立。同年11月,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万和镇新城居委会、王店村、解河村、太白村、宗湾村5个村(居委会)调整至景区管委会代管”。12年来,万和镇和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携手共建,形成了各尽其责、共治共管的强大合力。

 如今,晃山等5个村的代管交接,既能让这些“飞地”平稳落地,也有利于两地区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此次调整,为景区建设扩大了发展空间,便于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杨华成说,当前景区正抢抓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随县段)等机遇,充分挖掘景区优势与潜力,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康养区”,助力随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飞地”落地不停留于责任落地,后续“精细化治理”永无止境。据悉,两地及相关县直部门将围绕人、财、物,在党务、财务、事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确保行政村移交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记者|张小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