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小站值班员的节日坚守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07
  • 【字体:    

2月5日,元宵节。

16时许,一辆北上的货运火车从随县唐县镇站呼啸而过,“95”后助理值班员白铠源拿着信号旗,笔直地站在站台上,目送火车远去。

白铠源所在的唐县镇站隶属于武汉铁路局襄阳车务站,始建于1962年,是汉丹铁路上的五等小站,不办理客货业务,有10名职工。

今年春运,白铠源来到这里,成为建站以来最年轻的值班员。“刚来时不太适应,感觉特别空虚。”他说,“经过春运的历练,我觉得小站也有小站的风骨。”

春运期间,由于列车增多,唐县镇站一天接发列车150多趟,有开往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客车,还有奔向俄罗斯、波兰、德国的中欧班列,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

“别看站小,一旦行车组织不畅,便影响整条线路的安全畅通。”白铠源告诉记者,“平时要做好扫雪除冰、加岗应急准备,为每趟列车安全正点通过备足条件。”

“X8015次,唐县镇站一道通过。”17时34分,白铠源与车站值班员安全联控。2分钟后,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挟裹着刺骨的寒风呼啸而过,向着远方驶去。

“小时候,特别喜欢数火车。现在,天天盯着火车,看着火车安全驶过,心中多了一丝欣慰。”白铠源说,“远看装载,近看运行,必须对每趟列车进行严密监控,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平日里,除了工作,白铠源还跟着师傅们学锄地、种菜、喂鸡鸭。这些在城里少见的事,现在白铠源做起来也乐此不疲。

“看,我们种的泡泡青、红菜苔,长得多好。这些可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指着菜园,白铠源满是自豪。

虽然是第一年来,大年三十、元宵节,白铠源一直在岗值守。“小伙子特别不容易,自己坚守,让我们休息。今晚下班,得让他多吃点。”站长沈阳说。

沈阳给他开起了“小灶”,把工会发来的腊肉、香肠拿出许多,又从镇上采购了不少食物,和准备接夜班的两名职工一起忙碌了起来。

土鸡汤、蒜苗炒腊肉……好菜上桌。大家落座,沈阳端出一大碗汤圆。“元宵节,吃汤圆,一年平平安安。”他念叨着。

春运期间,每天都有列车呼啸而过,可能不会有旅客注意到唐县镇站这样的小站存在,但接车、送车,白铠源却做得一丝不苟,他坚守小站、守护安全,为旅客平安出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夜幕降临,小站灯火通明。白铠源吃完,又上岗了。(冯家园、马俊宇、李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