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依托本地资源禀赋 塑造和美田园乡村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2
  • 【字体:    

挂满枝头娇艳欲滴的种植油桃、含苞待放长势喜人的油橄榄、“入住”大棚享受智能生活的食用菌……走进随县新街镇联合村,道路平稳整洁、果树茂密成林,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联合村种植油桃,黄桃种植面积达500亩,为解决水果滞销难题,该村协同相关部门投资32万元,兴建350㎡林果交易中心。每逢林果收获季节,村里都会主动联系收购商进行上门收购,有效地解决了水果外运成本高、销售价格低等难题,周边村庄的村民都主动来这里进行林果交易。

当前正值种植油桃采收期,联合村林果交易中心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交易中心负责人陶尚安正在帮助前来售卖种植油桃的村民卸货。“今年种植油桃价格好,每斤能卖到2.5元—3元,早上天还没亮,周边的村民已经排着队等着卖桃了。”搬运、称重、核对、开票……虽已汗流浃背,但陶尚安仍乐此不疲地重复着这一套流程。

“价格公道,不收手续费,还帮忙称重搬货……”说起陶尚安,周边村庄金鸡山村的村民江云忠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原来,陶尚安与收购商达成协议,每斤林果收购商返给交易中心1角钱作为运营成本,不压低收购价格,保证果农的实际收益。

“乡贤”乔科,之前一直从事建筑行业。一次偶然机会,看到长势良好的油橄榄,让他坚定了改行种植油橄榄的决心。经过赴四川、甘肃、十堰等地多方考察,乔科选用了6个油橄榄品种进行试种,经过2年的种植比较,最终筛选出3种适宜随州本土种植的油橄榄品种。

恰逢联合村大力发展林果种植之际,他与村里一拍即合,利用村里闲置坡岗地大力发展油橄榄种植。乔科负责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村民以闲置土地入股,乡村合作公司负责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建成200亩油橄榄种植基地。

“今年是种植油橄榄的第四年,一棵树可以挂果20斤。”乔科介绍,油橄榄具有产量高、丰产期久等特点,等到种植第6年进入丰产期后,一棵树可产80斤油橄榄,一亩田能达到近万元收益,项目预计年利润可达150万元。

食用菌产业作为联合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一直稳中有进,产量实现了倍数级增长。该村实行“乡村合作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20户农户现金入股80万元,建成占地20亩的香菇制棒、香菇木耳种植基地,34个智能化温控大棚实现香菇年种植15万袋,黑木耳种植1.5万棒,年制棒20万棒。项目年收益可达45万元,带动35户60余人务工增收35万元。

近年来,联合村坚持党建引领,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大力发展香菇、林果、油橄榄种植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集体增强、农民增收、农业增质、治理增效、农村增色的“五步同增”新路径。

在谈到下一步规划时,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强信心满满:“我们计划走油橄榄精深加工之路,建设橄榄油加工厂和冷冻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油橄榄利用价值。”

不仅如此,联合村还计划依托本地山水林果资源,打造“大随小岛”特色农旅项目,建设儿童游乐园、泡泡房、户外烧烤地等,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打造农村旅游新景点。如今,新街镇联合村村庄美、农民富、产业兴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随县融媒体中心  陈首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