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均川镇永福寺村:双向奔“富” 穷山村成“金窝窝”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2
  • 【字体:    

群山滴翠,秀水扬波;炊烟袅袅,鸡犬相闻。

在随县均川镇永福寺村六组村民周兵章的养殖场内,活蹦乱跳的小猪仔正在争相进食,其中20多头是不久前他从位于本村的共富牧业养殖基地购回的种猪幼崽。

望着眼前粉嫩呆萌的小“佩奇”,周兵章一边熟练地为猪仔配食,一边盘算着自家养殖场的情况,“种猪饲养一年后进入繁育期,按每头种猪年产两胎计算,到明年可存栏肉猪500头以上。”

令周兵章欣喜的不只是来年的收益,更是村企共建后为该村养殖户带来的发展信心。

2018年,共富牧业在永福寺村开启楼房养猪计划,该村迅速抓住机遇,放弃了山场资源一次性买断的整体转让方式,成立“恒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养殖基地作为固定资产入股企业,保证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3月,掩映在湖光山色中的楼房养猪基地正式运营。

“这些种猪是我们共富牧业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通常情况下,是不对外出售的,作为合作公司的盟友,我们不仅为养殖户提供种猪、全程技术咨询和市场信息等服务,让养殖户收益更有保障,还主动融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在村级建设和带动村民致富上积极发挥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共富牧业负责人曾宪国表示,作为随州最大养猪企业、湖北省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牵手永福寺村乡村合作公司与企业“共富”初衷一致、前景广阔。

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国宽介绍,永福寺村生猪养殖历史悠久,共富牧业的加入,为永福寺村生猪养殖产业的科学发展带来质的改变,还为村级产业升级提供了契机。

为扶持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永福寺村闲置已久的养殖场,共富牧业将养殖链触角延伸至村级产业,以输血方式发展村级生猪“二次育肥”项目——由共富牧业每年提供300头体重在200斤左右的半成品肉猪给村里喂养,帮助村集体重振产业、稳妥增收。

村企携手,双向奔“富”的道路越走越宽。乡村合作公司参与企业管理,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在劳务输出、基础建设、工程承建、产业链延伸上大施拳脚;村委会积极变身为“店小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竭力强服务、优环境,为企业发展护航;共富牧业为村民就近就业提供岗位100余个,赢得返乡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司提供五险一金,按月发放劳保用品,还包吃包住。我们两口子一年收入超过十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挺满意的。”永福寺村村民肖福存和老伴,双双成为共富牧业的养殖管理员,务工与顾家两全,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青山浮碧水,翩若惊鸿影。以共富牧业企业分红为本金,永福寺村在坡岗地上发展了100亩中药材基地,增强造血功能,预计年收益可达15万元。长势旺盛的吴茱萸随风摇曳,灿若繁星的花朵俏立枝头,引得蝴蝶翩翩起舞,伫立其间,永福寺村这个昔日捉襟见肘的穷山沟,如今已成了富足宜居的“金窝窝”。

随县融媒体中心 王欢、均川镇 朱国勇、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