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风光
美丽随县 | 华宝山之美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0-16
  • 【字体:    

华宝山位于随县唐县镇华宝山村,离镇区十三公里,一马平川。走进华宝山村,放眼一看,到处都是一人围的枣树,被称为“枣之乡”,的确是名副其实。

房前屋后,塘边路边都是枣树。远看枣树,像一道道绿色屏障,又像一把把巨大的伞,更像绿色的海洋,淹没了附近的农舍。

秋天的画笔,把枣树叶添上亮亮的淡黄,秋天又像调皮的孩子,把枣树叶拽下,抛洒在地上,满路都是金黄色的。我轻轻蹲下,拿起手机兴奋地拍下这一美景。

走进枣乡,忽然想到满树的红枣。带着念头,我抬头在无数的枣树上寻找,我想,大自然会恩赐我一个惊喜。哈哈,我是大地的幸运儿。我惊讶又惊喜地叫出声:红枣!绿带淡黄的枣叶后探出了红脑袋,我舍不得碰一下小精灵,凝视了很久才离开。

一路走来,只见路随树转,枣树在这里是如此受宠。可见善良的村民对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么爱惜,代代相传。一位老人告诉我:传说,一个白胡子老人从村里路过,村民盛情款待,以礼相待,白胡子老人走时为了答谢村民,看看华宝山,吹了一口气,顺手一撒,就走了,第二年春天,湾前屋后到处都是小枣树,华宝山上也冒出了那么多奇石。

华宝山海拔不高,也不含蓄,一眼看去,一目了然。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华宝山山脉很长,唯独只有此处小山尖上,突起这么特别的大石头。就是人工打造,也很难完成这样绝世的作品,不得不服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这巨大的石头就似酣睡的大象,形态各异。

大自然的手笔真神奇,这两块巨石,简直就是放在一起的芝麻饼,又像两个火烧馍,哈哈,让人口馋呀。

这更奇妙了,在绿树的衬托下,巨大的石头就像巨佛的头像,日夜看护着华宝山村,怪不得这里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人杰地灵呢!

这树在石缝间生长着,生命力多么顽强。假如换作我,在山石的呵护下,也会像这小树无忧无虑地生长着。

不管是重峦叠嶂、高耸入云,还是独具匠心、别具一格,都无法形容这山门的美。两个巨大的长方体石头足有10米高,3米宽,2米厚,齐刷刷地直立在悬崖峭壁上。几个孤零零的大石头放在门上。我走过去抬头看,既怕石头掉下来砸着我,又怕脚下踩空,我屏息凝神,慢慢地穿过石门。

两块巨石不规则地垒在一起,像小孩玩的不倒翁,又像一位醉仙侧睡着做着美梦。

拍好了照片,我突然惊喜:哈哈,这是一对年轻的恋人在头挨着头,说悄悄话。又像是一对老人头碰头回忆年少的故事。不,还是如来佛合掌为一。奇怪了,上苍简直把人间生活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城市里的人总喜欢把山里石头雕琢好了运到公园里摆放,表现他们对石头的热爱。然而,即使他们请来高级的建筑师、画家,都无法雕琢、无法摆放得这样和谐,这样逗趣。这活像猪妈妈带着孩子在山上无拘无束地拱食草根。

看,四头调皮的“熊”,一会儿站立,一会儿卧着,一会儿嬉戏,一会儿扭头看看四周,要不是王母娘娘娘的约束,可能早就偷偷地跑到农田啃食玉米棒了。再品品,这就是待令准备起跑的运动健儿。

这是憨实、可爱的大熊猫,它们在山间玩耍、追逐。玩累了又相互舔食对方,享受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站在足有十米见方的石头上,有点害怕站在一侧,心想若失重了,会跟着石头一起翻下去,还是小心为妙,便赶快下来。下来一看,这可放心了,有一根三人围的石柱顶着。依我看,石柱还是有点小,赶快撤,不然回不了家,见不着老伴了。

太神奇了,这是王母娘娘寝宫里贡的大寿桃,在绿黄交织的树叶掩映中显得更为神奇。细细一看,就是金童玉女托上寿桃请王母享用。

我用手轻轻抚摸石柱,石柱特别润滑,像是用砂纸打磨过。几千年,几万年……风霜雨雪的浸蚀,也没损伤石柱的容颜。怪不得人们用“坚如磐石”来形容最硬的物体。我贴着石柱,听到了石柱脉搏跳动的声音、轻轻歌唱的声音。

我是爱石人,临走时,无奈地、情不自禁地蹲下,捡起指头大小的石头,爱怜地放在衣兜里。摸摸,亲亲,看看石头,真的想留下,与石共生、共存、共舞!(王从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