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6
  • 【字体:    


湖北随县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随县中部,地处桐柏山与大洪山山间谷地,总面积2990.85公顷,湿地面积2636.54公顷,湿地率达88.12%。封江口水库总库容2.52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60平方公里,属南北气候过渡区,极具典型性、独特性和稀有性,是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水库调节而形成的独特小区域气候,使这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

封江口水库水质常年达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是随县县城的饮用水源和随州市的备用饮用水源地。库区粼粼碧波接连青山蓝天,周边山体起伏延绵,其上植被葱翠茂密,山光接映水景,自然风光旖旎,四季景色如画。水库两岸山峦连绵起伏,库汊水岛交错,27公里水域犹如一幅画廊,14万亩山场四季如画,库区岸线曲折迂回,百余个岛屿和半岛犬牙交错,形成山林公园、水上乐园、花园别墅等情调各异的生态景观。

多样的生境、良好的水域条件,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物种资源。湿地公园内共有维管束植物103科270属364种,有银杏、水杉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野莲、樟树、野大豆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共有脊椎动物25目61科139种,有白额雁和鸳鸯等国家Ⅱ级保护水鸟,虎纹蛙、鸢、苍鹰、红隼等国家Ⅱ级珍稀保护动物。

公园位于烈山炎帝神农故里景区的东北部,烈山是炎帝神农故里,被誉为“有始(祖)有终(曾侯乙编钟)”的湖北省随州市每年农历四月廿六都会在这里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烈山的炎帝文化和封江口的湿地文化“一山一水”,相得益彰。随着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步伐的稳步推进,湖北随县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必将成为炎帝故里生态旅游线路上一颗亮丽的生态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