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字体:    


淮河发源于随州北部桐柏山太白顶,源头面积包括随州8个乡镇和3个国有林场,其中,随县地区为万和、淮河、草店、小林、殷店、国有七尖峰林场;广水地区为吴店、郝店、蔡河、国有中华山林场、国有大贵寺林场。覆盖总面积28.27万公顷,占全市总版图面积的29.3%,其中林地面积21.57万公顷,约占全市林地总面积38.72%,湿地面积1万公顷。

该公园具备淮河源地标的唯一性,能有效维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水体质量,保护全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特殊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带动随州生态旅游业和绿色产业发展。2015年6月,淮河源湿地公园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淮河,从位于湖北省随县与河南桐柏县交界的桐柏山起源。桐柏山的最高峰,位于随县万和镇的太白顶。

“淮”的古文为,意为美丽的小鸟栖息在河边。淮河介于长江与黄河之间,是中国七大河之一,发源于湖北、河南交界处的桐柏山,流经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在江苏省三江营南流入江,北流入海,全长约1000公里,总落差约200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