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旅游信息
传奇楼子湾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1-04
  • 【字体:    

在随北草店有一座山叫紫金山,紫金山下有一个村庄叫楼子湾。小山村看上去虽然很普通,然而当我们揭开它历史的面纱,却发现它并不普通。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曾出过传奇的英雄人物,也留下了深厚的红色革命印迹。

楼子湾位于桐柏山南麓紫金山脚下,隶属于随县草店镇紫金山村,紫金山水库大坝以下100米处。楼子湾现有住户40余户,随着时代的进步,湾中虽然新建了不少青砖瓦榭的四合院和现代气派的小洋楼,但也还保存着许多古色古香的古民居,如今在湾子的中间还巍然耸立着一座高大的炮楼。经考证这些古民居和炮楼均为清代所建。据当地居民讲,之前湾中共有大大小小炮楼十余座,最高最大两座炮楼位于村子中心,其余众多小炮楼分布于村子四周。楼子湾的名字也因有众多炮楼而来。

提到炮楼,村中人都会兴致勃勃地提到一个人——刘宝国。刘宝国何许人也。据史料记载,刘宝国生于清朝末年,幼年丧父,由其母抚养成人,当时正值太平军蔓延西南十六省,举国震动,刘宝国投军后,在战争中勇往直前、奋勇杀敌,因此深得上级赏识,一路升迁。官至仕飞虎左营花翎副将、尽先参将、重庆镇副总兵、建昌镇总兵、三代一品封典、记名四川提督、四川提督、诰授建威将军,死后又追封为武德公。其墓在随州开发区淅河镇向林子。生前有清末学者、云贵佳士颜启芳和清末名臣、洋务派革新家张之洞等为刘公生祠撰文行颂。紫金山楼子湾就是刘宝国的家乡。

据传清朝末年草店一带流匪患乱,为防流寇侵害,保村中百姓平安,刘宝国出资大兴土木,在村中修建碉堡望楼。还就地取材在湾子四周用当地山上的石块垒建围墙。如今湾中保存下来的炮楼就是那时刘宝国将军所建。

楼子湾是清末将领刘宝国的家乡,这里留下了许多关于他的历史遗迹和传说。但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也曾是中共的战略要地,是中共在华中开辟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这里曾是中共随北特区委、草店中心区委、信随县委机关所在地,留有深深的红色印迹。

1938年9月16日,中共地下党组织在国民党七十七军中组建的“七七工作团”在桐柏县文庙诞生,“七七工作团”是中共在华中战略要地桐柏山区建立的一支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1939年中共“七七工作团”入驻楼子湾,在这里组建了“青训班”、“农训班”等革命组织,发展中共党员,壮大革命队伍。“七七工作团”发展成为鄂豫边区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中最强大的一支。1939年4月,中共草店特区委(又称随北区委)在随北草店双楼子湾成立,隶属于由高拱之、刘子厚、王度山组成的四望山地区党领导小组。区委成员及工作人员均以“七七工作团”的公开身份开展地方工作。同年5月中共草店区委改为草店中心区委,书记郭伦。该区委下辖三道河、高庙、天河口、王子城、徐家新庙等6个支部,共有党员40人;6月又将草店中心区委改为中共信随工委,下辖5个分区委,1个交通联络站。工委的中心任务是发动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党的组织,收集、传递敌顽情报;8月工委机关从双楼子湾迁至王子城。至此“七七工作团”全部汇入李先念领导的豫鄂挺进支队,旋即,作为豫鄂挺进支队中最强有力的一支抗日武装挺进鄂中大洪山区,为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绩。1945年3月,在中共信随工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信随县委,郭伦任书记。1946年7月,信随县委干部随河南军区独立旅突围北上,县委随之撤销。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在时光的变迁中,楼子湾的历史上记录了这光辉的一页。愿这一历史的片段永远牢记在我们心中,并成为在新时代发展前进的动力。(王本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