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名优特产
八月瓜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5-12
  • 【字体:    

八月瓜是一种野生的果子,一般在八月份成熟后裂开,所以称之为八月瓜。在湖南张家界天子山景区居多,索溪峪、杨家界等山麓谷地、林缘灌木丛中野生资源丰富。

八月瓜又叫牛腰子果、狗腰子、通草果等。

八月果为常绿木质藤本,茎、枝具有较为明显的线纹,带着复叶,叶柄纤细。它的花朵分为雄花和雌花,雄花是绿白色,外轮萼片长远性,底部比较钝,内轮较为狭窄,呈针形,花瓣极小。雌花的花瓣是紫色,外轮是圆形,比雄花要长,内轮是短而狭。当花瓣褪尽,果实是不规则的长圆形或椭圆形,成熟了是红紫色,果实表层长着小疣。掰开表皮,里面的种子数非常多。

八月瓜果形跟香蕉很相似,又被称为是“土香蕉”。富含有糖、维生素C以及12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

八月瓜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八月瓜的功效与营养价值:八月炸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野生瓜果,其吃起来口感要远胜于蜂蜜,这是因为八月炸中含有多种可溶性果糖、淀粉、碳水化合物以及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另外它还含有各种有机酸、蛋白质、多种维生素。

八月炸中含有12种氨基酸以及人体不能合成的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氨酸、赖氨酸等,人体的组织、酶等都是蛋白质构成的,而蛋白质的合成需要氨基酸的参与。这些必需的氨基酸人体无法通过自身合成来获得,必需要通过食物摄入,对于维持人体正常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食用八月炸的果实可以消除体内的毒素、增强免疫力、消除皮肤皱纹、色斑、色素,是养颜美容、强身健体、老少皆宜的“保健果王”。它具有理气、活血、杀虫、解毒、利尿、止痛、疏肝益肾、健脾和胃的功效,主治肝胃气痛、消化不良、心烦意乱、腹痛泻痢、膀胱疝气、腰痛、月经痛等。

八月瓜全身是宝,果肉可以鲜吃,也可以加工成果酱、果汁、果酒、果醋;八月瓜的花、嫩叶、嫩硝、鲜果、果皮都可以被加工成为保健茶;籽还可以榨油是最好的保健食用油;除此之外,根、茎、叶、花、果、籽、果皮,还可以加工成中药;果皮还可提炼果胶,含量高品质好无农残,是加工食品、保健品、药品的重要原材料,将在食品、饮料、保健品、药品领域声誉都很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