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水赋能 淮源湿地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10-07
  • 【字体:    

巍巍桐柏山,悠悠淮河水。初秋时节,随州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水清清,草木葱茏,白鹭、野鸭不时掠过水面……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湖北随州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发展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通过合作共建,实施“湿地惠民”工程,持续擦亮湿地公园名片,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一盏灯点亮乡村旅游路

“今后从西游记漂流下班,再也不担心摸黑回家了。”望着回家路上新安装的路灯,龙泉村村民邓云县兴奋地说。

夜幕降临,在G0421许广高速淮河出口至龙泉村1.8公里主干道上,一盏盏路灯亮起,一幅幅湿地生态宣传牌相映成趣,照亮了百姓出行路,点亮了乡村旅游路。

淮河镇龙泉村,旅游资源集聚,是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旅游名村、国家森林乡村。淮河国家湿地公园科研宣教中心、西游记漂流(4A)、神农部落(3A)、慈云居生态园(3A)、玉皇顶文化园、桐柏山神农溪竹筏漂等项目纷纷在龙泉村“落户”,全村正依托旅游产业走强村富民道路。

穿村而过的许广高速与G312国道连接线,是村民外出、景区务工、游客来访的必经之路。旅游高峰期,游客如织,车来车往,日客流量达1万多人。

白天热闹非凡,但到了晚上,一切都暗淡下来。

今年4月份,该中心将宣教设施建设与该村道路亮化紧密结合,投资32万元,在龙泉村新建了80盏太阳能路灯,惠及周边3大景区及500多户居民。

路灯安装后,村民回家的路亮了。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约1500万元,集公园访客、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淮河国家湿地公园科研宣教中心即将在此落成,龙泉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广阔。

一个湾担起乡村耕保路

淮河源头,桐柏山蜿蜒而下的每条河流都蕴藏着奔腾入海的力量。

公园起点倒座湾位于淮河两条支流东河沟和蔡冲入河口处,雨季来临时,水量陡增,河道变窄,常常会发生洪水冲毁农田的现象,不仅蚕食着宝贵的耕地资源,也损害着当地百姓的切身利益。

“河道口的农田底子薄,原本8斗田,一场洪水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一……”农田主蔡兴国望着日渐萎缩的田地焦虑地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近年来,该中心牢固树立“一盘棋”和“全流域”治理理念,系统开展源头治理工程,对公园范围内五条淮河支流入河口实施底泥疏浚、边坡加固、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维护淮河上游区域水生态环境,一期投资425万元。其中,倒座湾两处入河口生态治理工程涉及龙泉村2个组,村域面积13公顷,耕地72亩。

8月中旬淮河汛期来临时,两处工程主体已完工,共修复驳岸230米,河道清淤2770立方米,植被恢复4600平方米,周边水域环境焕然一新。源头治理生态绿化的同时,切实解决了水土保持和江河治理的根源问题,防灾减灾效果明显。

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实际,在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将公园创建与百姓所需紧密联系,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一座桥连通乡村致富路

9月初,在东小河桥重建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最后一块桥梁平稳落下。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开始做桥面,力争10月下旬建成通车。”

东小河桥是淮河镇区通往龙凤店村“千里淮河第一湾”谢家湾的必经之路,也是连通淮河上游重要支流胡家河水系的要道,该桥使用年限较长,每年汛期都会不同程度受损。2022年夏天,一场洪水将桥彻底冲断,周边村民只能靠一条不足3米的便道出行,十分不便,而且,谢家湾依托古板栗树群资源,正着力打造一座集古树名木保护、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园,目前正是关键时期,受断桥影响,部分设施设备、原料进场困难,导致工期延误,断桥重建迫在眉睫。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发展保护中心以公园试点建设迎接国家验收为契机,与淮河镇政府共同积极争取断桥重建项目和筹措项目资金,并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于今年7月份迎来了开工建设。新东小河桥设计全长40米,宽7.5米,总投资179万元。此外,投资450万元的龙凤店村、谢家湾和美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投资251万元的淮河镇区至谢家湾2公里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也已启动,预计10月中旬完工。

“谢家湾的板栗不生虫,那是出了名的,马上桥通了,路宽了,村庄更美了,板栗更不愁销了……”时下,秋高气爽,谢家湾710亩板栗园迎来了大丰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敦虎喜笑颜开。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农村经济和改善农民生活的必备条件,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纽带,设施好则可以实现产业兴旺,产业兴则百业兴。随着路桥、路灯、河道等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乡村基础设施条件,解决了生产生活难题,也进一步盘活了淮河湿地的生态资源,为秀美淮河、多彩湿地增添一抹亮丽的底色。(随州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发展保护中心  陈沛、王佳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