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中部百强县
建县十五载 随县正青春 | 允升科技:5G赋能让工厂更“智慧”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27
  • 【字体:    

允升科技自动化电池生产线

近日,走进湖北允升科技的5G全连接工厂,放眼望去,车间内全是锃亮的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生产线飞速运转、全量大数据实时监测......两名工人身穿蓝色工作服,正在通过操作“上位机”下发任务单,完成“投料”指令。在这个日产量达100万只锂电池的“5G智慧工厂”里,技术人员只需操作设备就能实现生产的全过程。 

允升科技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方形、圆柱型及椭圆形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品具有体积小、规格齐全、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等突出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烟、智能穿戴、蓝牙电子产品及其它便携式电子设备,公司与小米、步步高、小天才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5G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正在为工业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允升科技顺势而为,投资3亿元,购买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智能化产线及管理系统,建成了一个集5G创新应用、数字化生产管理、智慧供应链协同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工厂。  

公司IT工程师徐春雷介绍:“公司‘5G智慧工厂’已落成,每天的产量是60万只,等今年6月份设备到齐后,每天的产量是100万只。‘智慧工厂’不仅产量实现翻番,产品合格率也由原来的95%提升至98%,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智慧工厂”不仅让生产更高效,也让生产更精准。在每一个车间都有一个大屏幕,上面实时显示着各台设备的运行情况、生产进度等,通过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全面数字化,使得企业能够更精准地掌握生产状况,既能增强生产过程的可控制性,还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过去,和传统锂电池生产厂家一样,允升科技电池生产出现问题,很难在配料、涂布、烘干、制片、对辊等上百道生产工序中找到原因。而现在,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厂,每个环节的数据都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和汇总,使企业能更精准掌握生产状况。每个电池就像拥有了一张“身份证”,产品溯源贯穿到电池整个生命周期。  

徐春雷说:“我们的产品从前期的配料,一直到后面的包装出库销售,中间所有的环节均可实现追溯,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追溯码,追查到我们的制程环节,能够精准找到问题点。” 

从制造到“智”造,允升科技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后期公司将会通过移动端,随时随地实现对工厂生产状况的实时追踪。未来,公司还将探索运用5G技术新模式,加快新技术在新场景向生产各环节深度拓展,让工厂更“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