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县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暨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保障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7-01
  • 【字体:    

各乡镇政府城建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现将《全县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暨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保障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23年6月27日

全县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暨危房改造常态化

监测保障机制工作方案

为建立健全我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暨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保障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成效,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机制,确保因自然因素或外在因素影响动态新增的危房都能及时发现,并通过采取危房改造、租赁闲置住房等其他有效措施,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并统筹解决贫困边缘户中其他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高。

二、监测对象

在关注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对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脱贫户。住房安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确保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健全机制

(一)建立健全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 将主动监测和农户主动申报相结合,对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状况进行常态化监测。村级在关注所有农户住房安全的基础上,对“六类人员”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要包户到人、责任到人,建立一对一的跟踪监测机制,建立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台账。县住建局组织第三方成立危房改造鉴定小组,组织镇、村两级深入实地,全面了解房屋安全情况,按照文件要求重点查看房屋基础、承重墙、梁柱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现场确定房屋安全等级,填写鉴定结果评定表。

(二)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对动态新增的危房,各乡镇要积极探索新模式,多措并举,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六类人员”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确保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动态清零新增危房。

(三)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责任主体;县住建局负责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导及危房安全鉴定工作;各村(居)委会要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做好驻村的农村风险房屋整治和危房改造工作,帮助解决危房改造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管理,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做到应该尽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抽调精干力量,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夯实责任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的责任主体,要构建分工明确、分级负责、共同推进、合力监测的责任体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实行常态化监测确保不漏一户,动态清零新增危房。

(三) 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政策宣传与引导,采取发放明白卡、走访宣传、拉家常等方式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激发困难群众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监督意识,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