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9-01-29
  • 【字体:    

——2019年1月9日在随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随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兴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砥砺奋进、运行平稳。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亿元,可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2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63.9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549元、16591元,同比均增长8%左右。

(一)“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负有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省定限额以内。加大宣传、防控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全县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非法集资案件。建立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脱贫攻坚务实高效。压实县级领导、部门单位、镇村、驻村工作队等各级责任,健全统筹推进、结对帮扶、社会扶贫助推联动、扶贫机构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齐抓共管格局不断完善。统筹整合扶贫资金3833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扶贫产业,落实产业奖补、教育、医疗、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基本养老等扶贫政策,困难群众生活持续改善。11个贫困村如期出列,11773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

污染防治卓有成效。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建成各类公厕126座,新建、改造户厕13673座;全面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治理,18个镇(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铺设主管网近200公里;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取缔农村敞口垃圾池3959个,“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初步建立。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关停非法小炼油厂17家,整改、拆除燃煤锅炉78台,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封江口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扎实推进非法采砂、水毁修复、畜禽养殖、黑臭水体等治理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锁定责任、扎实整改。全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6%,境内1个国控、2个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二)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现代农业持续向好。加快水利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随中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深入实施,56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7.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推进,全年粮食产量达85.95万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29家、家庭农场92家,总数分别达1835家、72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91家,产值达195亿元。实施“绿色随县”三年绿化行动,精准灭荒2.1万亩,面积居全省第二;美国白蛾、松材线虫防治和护林防火成效明显,被省政府授予“绿满荆楚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农村金融合作创新扎实推进,全年贷款2.67亿元,惠及2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2万余农户。农产品品牌建设不断加强,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个,总数达39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分会场活动,顺利入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批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实施“个转企、小进规、规上市”工程,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新四板”挂牌企业16家,裕国菇业、天星粮油、金银丰、中兴食品、万和食品等5家企业分别荣获全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和培育企业称号,瑞硕电子、联丰食品实现“机器换人”,天星粮油与全国稻米和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湖北粮油集团、三铃专汽与中国企业500强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实现强强联合。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校企共建创新平台2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16项,申请专利427件、授权专利111件,我县跻身湖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香菇产业再次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风电、光电总装机容量82.3万千瓦,规模全省领先。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元至11月全县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6.5%、5.7%。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随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随县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通过评审,优化了“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的空间布局。八访涧、神农部落、林泉生态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随中旅游环线一期工程全面展开。太白顶田王寨通过4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审,炎帝故里名胜区5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并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美丽乡村休闲游、炎帝故里研学游、裕国菇业工业游等不断升温。全省2018春季赏花游启动仪式、牡丹文化节、戊戌年寻根节、炎帝文化庙会、华中汽车越野赛、美丽乡村马拉松等节会和赛事活动成功举办,提升了随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县入选湖北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8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7亿元。

(三)城乡建设面貌更新

县城功能更加完善。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和《县城绿线控制规划》编制完成,烈山湖东岸内堤、洪山大道西侧绿化等工程快速推进,新增绿地40.8万平方米。城北路、北岗路、厉山大道延伸线等城区道路建设有序推进,民主路、厉山机场路、烈山湖大桥如期竣工。姜水河治理、东镇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工程顺利实施,炎帝学校二期、神农国际学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烈山商城、五星商城、西门口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县城服务功能。

城镇特色更加鲜明。严格集镇规划建设管控,查处违法建设28起。完成安居、新街、唐镇等地集镇总体规划修编。洪山、万福店等地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集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厉山航空小镇、淮河淮源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澴潭镇被列入全省农村三产业融合示范镇,洪山镇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乡村风貌更加靓丽。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振兴“1+6”实施方案。实施“1253”工程,筹集资金2000万元重点打造尚市镇太山村等10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带动发展20个样板引领村、50个特色发展村、300个基础保障村。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等综合治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万福店凤凰山村村委会获评“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高城镇梅子沟村、澴潭镇柏树湾村跻身“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项目”,洪山镇桥河村等43个村成为“湖北省绿色乡村”,草店镇柯家寨村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并被认定。

(四)改革开放活力迸发

重点改革逐步深入。商事制度“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964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清产核资和清人分类工作基本到位。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启动,国家税务总局随县税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财政预算管理和信息公开不断深入。万福店农场改革、洪山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稳步推进。

招商质效明显提升。县领导挂帅出征,5个招商专班定向发力,4个招商分局精准施策,镇(场)部门齐心协力,全年新引进项目69个,协议引资94.78亿元,实际利用资金33.46亿元。随县东莞产业园、江苏鸿典物联网终端设备制造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开发区重资产招商产业园、高城金盛科技产业园、殷店万佳食品、安居康乐信食品、澴潭食在乡食品、均川华韩化妆品、可瑞玛食品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小林天坡现代农业、台企富达康医疗科技等项目投产运营。落实“周一住勤项目会商”“项目建设季度拉练”等工作机制,汉十高铁、鄂北水资源配置及华润万和、朝阳风电场等省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3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39个县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成功进入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规划。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落实外贸出口激励措施,实施外贸出口升级工程。全县新增出口企业4家,出口市场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等40余个国家。元至11月,全县实现出口3.4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9.9%,其中香菇、茶叶、泡菜单项出口居全省前列。

(五)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社会保障持续有力。县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新增就业54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险扩面17362人次,317个机关事业单位1.46万名职工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社会化发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七统一”,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直通车”,医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社会救助标准不断提高。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安置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炎帝学校顺利扩招。县人民医院委托市中心医院管理,县中医院、洪山医院、17所镇(场)卫生院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探索养老和医疗服务对接新路径,197家村卫生室与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建立“两室联建”示范点,10家镇(场)卫生院与福利院设立“医养结合”示范点。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创新机制推动普通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新建通村公路124公里,改造危桥10座,475省道、柳何公路、澴唐公路改造建设顺利推进,随岳高速淮河连接线改造和国省干线“455”安防工程全面完成。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有力,打掉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团伙7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9起。镇村综治中心加快完善,“十户联调”“综治中心志愿者”等基层群众自治创新不断深入。“信访基础业务巩固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持续深化,“四大行动”逐步深入,全县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新增7个镇(场)专职消防队,18个镇(场)“一队一车”的消防工作格局实现全覆盖。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检验检测不断加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六)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政治素质更加过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修订并落实《县政府工作规则》,行政行为更加规范。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互联网+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县、镇两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基本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全面铺开,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实现“一站式”服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5万余件。完善12345热线、县长信箱反映件办理机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380余件。办理人大议案建议62件、政协提案66件,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干部作风更加优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四联一包”等机制,让项目在一线推动,难题在一线攻坚,成效在一线体现。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治理,防止和纠正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持续推进“两不”专项整治、“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一年来,外事侨务、国土资源、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审计、物价、档案、保密、气象等事业扎实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改革不断深化,老促会、关工委、新四军研究会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多重压力和考验,我们弘扬随县精神,克服了一系列重大困难,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随县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传统产业比重大,有待转型升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小,有待加速壮大。二是财政实力有待提升。财政实力仍然薄弱,应对各项改革、民生、建设等刚性支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生态环保有待加强。全县版图面积大,污染防治点多面广,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污水治理、农业面源和河流水体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四是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少数干部求稳怕乱,担当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中梗阻”现象时有发生;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不够有力,影响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定力。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认真面对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县1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放眼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给我们对外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但经济全球化浪潮滚滚向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有利于我们全方位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综观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我们难以独善其身;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特别是中央出台一系列促进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有利于我们分享红利、危中寻机。立足省市,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发展格局日趋分化,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逼人;但大别山革命老区、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级战略全面实施,特色产业增长极、鄂北生态屏障、品质随州建设深入推进,有利于我们借势发力,换道超越。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随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提振实体经济,着力做优“五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加投入保障改善民生,为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构筑鄂北生态屏障、建设品质随州贡献随县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出口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全年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提质,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

做优存量。积极对接“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支持20家重点调度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副产品加工、矿产石材、纺织服装、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深度融合,引导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培育一批在香菇、茶叶、粮油、专汽等领域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单打冠军”。围绕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茶叶产业园和石材工业园建设,加速提升企业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节能环保水平,促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经济开发区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企业闲置用地、厂房再开发利用,引导各镇(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工业园区。

做大增量。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大考核督办力度,推进大员招商、全员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精心策划、包装、推介、对接,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资金90亿元。开展抓大壮小培优扶微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推进神农人才倍增计划,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力争新增校企共建研发平台2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7件以上。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

做活变量。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政策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之以恒开展企业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物流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健全县、镇、村三级干部联系服务项目、企业制度,实行“一项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拆迁、资金等问题。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浓厚氛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二)聚力提效,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着力做优“五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1+6”实施方案落地落细,全面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做优特色农业发展文章。实施产能提升工程,完成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任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总产达90万吨左右。实施主体培育工程,鼓励、支持、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40家。实施服务提升工程,推广“土地托管”“粮食银行”等成功经验,引导社会力量深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服务。实施品牌兴农工程,加强精品名牌的培育、认证、保护和营销,争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县;依托特色农业板块,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扶持“大洪山(香菇)”“编钟(泡泡青)”“二月风(葛粉)”等农产品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做优能人回乡兴乡文章。推进“万千百三乡工程”,推动城市发展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积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各路能人“上山下乡”投资兴业。支持能人回乡参与农村土地流转或合作经营,盘活用好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鼓励能人回乡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实用人才培训,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做优乡土文化传承文章。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和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继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万福店凤凰山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古村落、古建筑和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做优美丽乡村建设文章。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推动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和数据网络全覆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加强对农房设计、村庄规划的科学指导,规范民居建设管理,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民宿民居。坚持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原居式开发、原村庄提升,保护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凸显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建成一批具有“荆楚”风貌的美丽村庄。

做优基层组织引领文章。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狠抓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按照“一懂两爱”要求,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训和管理。把到乡村振兴主战场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优秀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干部力量向农村基层集聚的鲜明导向。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察民情、谋振兴、办实事、促发展上来。

(三)聚力提级,推动第三产业迈上新台阶

提升文化旅游业。落实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旅行社招徕游客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推进旅游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城镇相融合,提升综合效益。推动炎帝故里、太白顶、西游记公园等提档升级,淮河神农部落、柳林明月谷、太白顶八访涧、随中旅游环线等加快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挖掘神农文化、西游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丰富景区景点内涵。加强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完善旅游监管平台,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旅游营销年”活动,宣传随县旅游主题形象,推广“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办好己亥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和炎帝文化庙会等节庆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2亿元。

提升现代服务业。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力争新增“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企业10家以上。加快发展商务、文体、康养、家庭服务等服务业,抓好“两室联建”“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实施“互联网+服务业”行动,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商贸流通业。健全商贸服务体系,加快县城区域批发、零售功能区建设,推进烈山商城、五星商城等建成运营,力争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9家以上,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探索打造地方文化、风味饮食和特产销售等特色商业街区,培育消费新热点。推进安居高铁站配套设施和楚北公铁联运项目建设。支持大随通物流、旗峰电商、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四)聚力提档,推动人居环境得到新改善

打造魅力城镇。统筹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强化城镇规划引领,推进炎帝大道汽车站北侧、洪山大道西侧绿化和烈山湖生态治理,启动厉山大道东西向延伸、铁路涵洞等工程建设,完善城区公厕、停车场、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推进厉山、洪山、三里岗、均川、尚市、草店、淮河等地特色小镇建设,放大镇(场)发展优势。加强城镇管理,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构筑绿色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深化“绿色随县”三年绿化行动,精准灭荒2万亩,加强资源管护,加大护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创建省级绿色示范村20个以上;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如期完成各类厕所新建和改造任务;强化生活污水处理,确保18个镇(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持续深化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扬尘、工业废气、秸秆焚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5%以上;纵深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畜禽养殖、黑臭水体、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争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持续开展各类矿山和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

(五)聚力提速,推动改革开放增添新动力

推进行政服务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省、市、县、镇、村五级联通的“一张网”建设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程,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巩固“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成果,将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四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000家。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管控化解政府债务。按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企)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巩固深化洪山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万福店农场改革成果。

盘活农业农村资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农村闲置房盘活行动。扩大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贷款业务,提高金融助农覆盖面。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动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特色产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超前谋划,精准对接,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落实促进外贸出口相关政策,健全外贸服务体系。加强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玩具、劳保用品、纺织服装等出口加工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扩大出口规模。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支持优势企业、优质产品参加境内外博览会、展销会、洽谈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六)聚力提标,推动民生事业达到新水平

守紧社会兜底线。紧扣“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尽锐出征,实现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落实小额贷款扶贫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扩大贫困群众受益面。强化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措施,加强水、电、路、讯等硬件建设,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和贫困对象、百企帮百村等活动,深入推进督察督办、调度协商和明察暗访,强化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效。

织密社会保障网。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强化“互联网+”创业引领,推动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改革成果,完善后续动态更新和信息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参保率。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深化民政事业改革,稳步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积极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新模式。

奏响社会和谐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镇(场)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县一中争创省级示范高中、县二中创建体育艺术特色学校步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医院、镇(场)卫生院、村级卫生室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启动融媒体平台建设,落实“送文化下乡”,加强“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后续管理及服务工作,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退役军人解“四难”工作。开展第三届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尚。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森林资源二类调查。

筑牢社会防火墙。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3+N”信访维稳信息研判机制,加强信访问题动态监控,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渠道,依法处置缠访闹访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打非治违”“治超治限”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打击力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1.完成县乡道路改造和通客运班线提档升级100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3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500公里。完成475省道、厉封公路改造升级和澴唐公路、柳何公路建设。改善城区公共交通条件,方便群众出行。2.改造农村配电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12公里、低压线路379公里、配变器261台,新增供电容量39710千伏安。3.实施荒山绿化,高标准整地造林2万亩,确保成活率达85%以上。4.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实现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21365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5.全面完成炎帝学校二期主体建设、神农国际学校一期(小学部)建设。6.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农村主要路口新增300个A类探头。7.按照“七有”标准新建30个农村综合文体广场。8.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扶持创业300人。9.新建、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17970户、农村公厕135个、镇(场)公厕32个、县城公厕4个、旅游公厕17个。10.启动县委党校建设。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五个过硬”,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强化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

强化精神区位。以建县1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弘扬“随县精神”,提振士气,升腾气场。增强进取意识,始终保持稳神竞进的定力,激发争先进位的动力,传导不进则退的压力,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成的浓厚氛围。增强创新意识,敢于先行先试,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担当意识,坚持对标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争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勇接最烫的山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强化能力席位。增强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大兴学习之风,以学铸魂、武装头脑,以学提能、指导实践,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强化“五种思维”,切实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强化角色定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四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

同志们,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决战决胜,为推进“五个随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县10周年献礼!


  

名 词 解 释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新四板】一种区域性交易平台,我省主要指武汉股权交易中心,其为挂牌企业提供股份、债券的发行和转让、发行私募债券,帮助企业获得市场关注。

【新三板】一种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用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市场资本。

【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分工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而一个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但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他们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

【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一核”是指以随县县城为核心,包括炎帝故里景区、炎帝大道、城东新区、一河两岸、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等区域;“一廊”是指随南“百里画廊”,拓展延伸现有“百里画廊”,形成“洪山—长岗—三里岗—柳林—均川”总长度约103公里的景观廊道;“一带”是指随北环桐柏山百里风光带,以淮河、草店、小林、万和、殷店、太白顶为核心,连片整体打造随北环桐柏山全域旅游风光带,总长约95公里;“一片区”是指随中乡村旅游片区,以国省道、万吴公路、安居高铁连接线为基础,串联尚市、新街、安居、唐县、万福店、吴山、高城等镇(场),形成乡村旅游示范片区。

【乡村振兴“1+6”方案】2018年8月23日县委二届三次全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1年)》和《随县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随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随县乡村振兴治理有效乡风文明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随县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随县乡村振兴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随县乡村振兴强化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1年)》。

【多证合一】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号等一照两号或多号的“多证合一”的营业执照,非特殊情况一般不再另行颁发相关许可证件的统一联动的登记方法。

【证照分离】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主要是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七统一”】统一管理体制,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标准,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直通车”】在省外住院的参保患者,在参保地医保局转诊备案后,出院时直接结算,只需支付个人自费部分医疗费用,不需拿回参保地医保局报销。

【“455”安防工程】用4年时间,建立省、市、县、乡(镇)、村等5级联动机制及责任体系,省级财政投入45亿元,基本完成国省道、县道、乡道及通客运班车村道的公路安防“455”工程。

【法律六进】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的简称,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治理违规、违章作业。

【四大行动】安全生产大约谈、安全生产大暗访、安全风险大排查、典型事故大警示。

【互联网+“放管服”】“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互联网+放管服”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一张网”建设,通过“权力下放、窗口前移、全程代理”等途径,将低保办理、农机补贴、养老保险缴纳、医疗保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和延伸至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

【双随机一公开】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四联一包】县级领导联系镇(场、景区、开发区)、联系重点项目、联系重点企业、联系村,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

【“两不”专项整治】开展行政效率不高、行政执法不公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努力营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双评双治双促】评机关、评站所,治不为、治乱为,促担当、促服务,旨在切实优化行政服务,提升行政效能。

【五篇文章】市委书记陈瑞峰书记2018年12月7日来随县调研时,围绕乡村振兴提出要做优“五篇文章”,即做优特色农业发展文章、做优能人回乡兴乡文章、做优乡土文化传承文章、做优美丽乡村建设文章、做优基层党建引领文章。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有收入来源;不愁吃、不愁穿;有教育保障、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

【万千百三乡工程】吸引万名城市居民下乡、组织千名能人返乡、引导百家企业兴乡工程。

【四好农村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农村闲置房盘活行动】通过集体盘活与个体盘活、外来资本盘活和返乡创业盘活、整体盘活与部分盘活、租赁盘活和合作盘活、短期盘活与长期盘活等形式,重点对景区周边村、精品示范村、历史文化村及闲置农房较多连片的自然村湾,采取合作经营、自主经营、委托经营等运作模式,适度放活闲置农房使用权,引导城市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不断向农村集聚,让“沉睡资源”变为“鲜活资产”。

【四难】生活难、住房难、就医难、就业创业难。

【“3+N”信访维稳工作机制】“3”即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三家日常研判单位,“N”即根据研判内容需要,需参加的其他相关县直单位。

【七有】有多功能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有不少于5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地面采用水泥硬化或塑胶铺装,有条件的可搭建戏台舞台;有不少于5平方米的文化宣传栏(墙),附活动告示牌,有明显标识,有公共卫生间(周边);有固定夜间照明器材;有不少于1支群众文化活动队伍,年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有群众体育活动器材;有“村村响”音响设备。

【五个过硬】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5点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五种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八种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