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和镇龙凤山村:美味羊肚菌奏响春日“丰收曲”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4-07
  • 【字体: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在随县万和镇龙凤山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丰盈饱满的羊肚菌争相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村民们沐浴着春风,穿梭于菌棚里,严格按照采摘标准,小心翼翼地将羊肚菌收入篮中,丰收的喜悦映满他们的脸庞。

每年的采摘高峰期,60岁的陈德珍都会前来务工。如今,棚内又多了她忙碌的身影。“以前我自己干点农活,现在村里有羊肚菌产业了。我在这里务工不仅能打发时间,还能补贴家用。”谈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陈德珍喜笑颜开。

为了保证羊肚菌的品质和口感,龙凤山村的村民会将采摘下来的羊肚菌及时进行分类、修剪。经晾晒、烘干、包装等程序后,散发着独特香气的干菌,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商家等方式,被销往云南、贵州、四川等地。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被誉为“素中之荤”“菌中之王”,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鲜美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龙凤山村空气清新,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环境适宜羊肚菌生长。经过多番学习与探索,该村采用“村集体+村干部+大户”的合作模式,决定利用冬闲田发展羊肚菌产业,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羊肚菌采取精细化管理,从技术到环境进行严格把关。

由于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从种植到收获大约只要5个月时间,待羊肚菌全部完成采摘后,龙凤山村的基地大棚将会进行翻耕,种植水稻,土地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提高了经济效益,可谓实现“一地双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龙凤山村结合本村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兰花、线椒、羊肚菌等特色产业,为周边村民铺就了一条就业增收路。“今年种植的20多亩羊肚菌产值可观,每亩可以产大约80斤干菇,每斤可以卖到500元左右,还解决了20余名村民务工问题,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龙凤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凤安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