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川镇周家畈村:青茄规模化种植拓宽家门口的“致富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4-07
  • 【字体:    

近日,走近均川镇周家畈村冬暖式大棚内,只见一个个体态肥硕,嫩油油、圆溜溜的青茄挂满枝头,茄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种茄子是个精细活,必须要用心管理。”从施肥、打药、消杀、授粉、整枝到采摘,周家畈村村主任赵鑫锋都亲力亲为。“我们种植青茄像照顾孩子一样,每天不到棚里看看,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目前,周家畈村青茄种植大户有25个,建造冬暖式大棚40多个。该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青茄产业,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平时参与务工获得报酬,既有效缓解了该村生产力不足的难题,又拓宽了群众及村集体增收致富渠道,青茄产业良好的收益让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功步入发展快车道。

“虽然忙点累点,但是青茄采摘周期长,能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更大收益。”青茄是去年9月种植,10月中下旬开始采摘,采摘周期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赵鑫锋算了一笔账,青茄每三天采摘一次,一个大棚能采摘500斤左右,5个青茄大棚,预计年总产量在20万斤以上,总产值超过50万元。“因为种植的茄子品相好,通常是批发商到家门口来收购,主要销往武汉、广州等一线城市。”

近年来,周家畈村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大棚蔬菜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家门口”的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经过一年多的种植和运营,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干下去的信心和决心。”赵鑫锋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继续扩大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坚持走绿色、优质、特色、品牌之路,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合作社,同时,探索发展采摘体验型农业,努力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