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川镇曾家河村—— 一颗紫茄,解锁“新”的财富密码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4-15
  • 【字体:    

“你看,我家的茄子圆润饱满、大小均匀、营养美味,各大菜场、超市都抢着要呢!”近日,随县均川镇曾家河村种植大户朱国保捧着3个刚采摘的紫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该村党支部书记储建勋介绍,曾家河村水源充足,土地肥沃,近年来,村里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温室蔬菜产业,逐步走上了设施农业规模化、效益化的新路子。

2021年,朱国保投资80万元,在曾家河村流转土地22.5亩,新建长100米、跨度13.5米的冬暖式大棚5个,全部种青茄,当年便获得可观收益。“种植大棚蔬菜,关键要能吃苦。”朱国保感慨地说,“3月开工建棚,8月遭遇强降雨,刚筑起的墙体全部浸泡在洪水中。前期投资的30万元眼看就打了水漂,还好我没有放弃。”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朱国保的目光中透着坚定。

8月翻耕,9月安苗,10月初开始采摘青茄,一直持续到第二年6月,采摘周期长达10个月。去除种苗和人工成本,每个百米大棚可年创产值6万元。“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因为价格稳定,不愁销路,两年半左右就可收回成本。”朱国保说。2023年,种植大户包彦波试种紫茄获得成功,并且市场行情更好。朱国保敏锐捕捉这一商机,迅速改良品种,成为全镇紫茄种植第二人。

薄膜覆盖的蔬菜大棚里,挺拔的茄苗枝繁叶茂,紫红的茄子在绿叶间悄然探出脑袋。阳光照耀下,个个色泽光润,宛如一颗颗紫色的水晶球。朱国保算了一笔账:紫茄平均三天采摘一次,一批可采摘成品紫茄3000斤,按当前3.8元每斤的市场价,每批毛收入超过1万元。一个月可采摘紫茄8-10次,毛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五个大棚全年净利润近40万元。

蔬菜大棚常年雇请5名村民务工,每年劳务支出近15万元。“我年纪大了不能出去打工,这茄子大棚就在家门口,农闲时节帮忙施肥、授粉、采摘,一年收入过万元,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挺好的。”年近六旬的村民包小平高兴地说。

经过近三年的摸索和实践,朱国保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茄子专家”和防茄病药品代理商。“下一步,我准备再流转土地新建3个大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考察,我们提供全套设备和全程技术支持,保证当年建棚、当年投产、当年收益。”谈及未来规划,朱国保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