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尖山村: 党建引领共同缔造 美丽乡村蝶变新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4-11
  • 【字体:    

4月2日上午,随县洪山镇高尖山村兰花大棚里花香四溢,吸引了众多兰友前来品鉴和购买。这些兰友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际友人的身影,他们纷纷被这里种类繁多、品质上乘的兰花所吸引。个体户范洪林自豪地说道:“我们这儿每天平均有超过80位客人前来选品,上个月的兰花成交约800万元。”
  据悉,高尖山村一直有兰草种植、培育的历史,去年11月,高尖山村委会秉承共同缔造的理念,动员村内十余个兰花种植个体户,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共同投资近80万元建设了7个高标准兰花棚。这些设施于今年1月陆续投入使用,为村里的兰花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尖山村党支部书记程瑞环表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好乡贤能人、退伍军人、“五老”等各方力量,发展共建汇聚民力,共同探索出一条多类主体合作、多种渠道投入、多方资源融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该村于2022年成立随县高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随县洪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随县华医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湖羊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年出栏湖羊500只,种植吴茱萸50亩、玄参30亩、套种菊花等30亩。
  “目前村内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去年为村集体增收近3万元,后期随着兰花棚扩建、养殖数量增多、种植面积增大,集体收益也将相应增加。”程瑞环信心满满地说道,“目前这三大产业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30个,同时还能带动餐饮、住宿、旅游等产业发展,为本村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走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的乡间小道上,通村公路靓丽整洁、周边环境干净怡人、树群花坛郁郁葱葱,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高尖山村通过召开户主会、板凳会、外出学习、入户宣讲、集中讨论等形式,以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大行动、“村庄清洁日”、“醉美庭院”评选等活动为抓手,完成100余户居民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清理,推动百里画廊提档升级,花坛重建1500米,绿化提档升级2500平方米等目标任务,以打造美丽乡村画卷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再往前走,高尖山村历史画廊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它通过情境再现的手法绘成的系列壁画,展现了村庄从1947年大洪山地区解放至今的重大事件,反映了村庄在个体经济、互助组、农业合作社等不同时期跟随共产党的步伐,勤政廉洁,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家园的历程,为该村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提供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支撑。
  老党员廖知明站在壁画前,眼中闪烁着回忆的光芒。他说:“看着这些壁画,总会让我回想起过去艰苦卓绝的日子,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人奋斗出来的,我作为老党员更是应该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据介绍,筹建村史画廊的初衷是利用本村七十多年来的变化,开展热爱家乡、热爱社会主义教育,颂扬历届村组干部勤政廉洁的传统、父老乡亲默默奉献的精神。
  同时这也是为洪山镇全域旅游打造一个富有本村特色的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高尖山村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了解村庄的发展故事,同时也能从中汲取到勤劳与坚韧的精神力量。
  程瑞环书记说:“这不仅是对外界展示高尖山村丰富文化底蕴的窗口,也是激励村民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它见证了一个小村庄如何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先进的华丽转变,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家乡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