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灾情报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6-25
  • 【字体:    

2023年6月9日至11日,全县先后有12个乡镇遭受大风冰雹极端天气,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灾害损失,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灾害过程

6月11日,随县境内出现了多个超级单体风暴活动,引起了冰雹、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覆盖了环潭镇、唐县镇、万福店镇、吴山镇等十多个乡镇。根据气象观测网站记录,多个乡镇出现9到13级超强风力,同时伴有直径1~3厘米的冰雹(来源于各地信息反馈及调查走访),对农业、能源等行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从6月10日夜间23时起,强回波在唐河、枣阳、随县交界处生成发展,随后向东南方向移动,强对流引发了雷雨大风天气并影响随县枣阳交界的吴山、万福店等地区。

11日凌晨1时左右,新的超级单体风暴在枣阳与随县交界的环潭镇附近生成,向东南方向移入环潭境内,风暴中心区域雷达回波强度达65dbz以上,引发了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凌晨1点10分左右,环潭镇郧阳地区观测到最大风速为23m/s,达9级风力。风暴后续向东南方向移动,影响安居、洪山等地,强度逐渐减弱。

11日中午12时开始,新一轮超级单体风暴在枣阳刘升镇与吴山镇交界处生成发展(也是11日最强的一次风暴过程),12时10分左右,风暴从枣阳刘升镇进入随县吴山,12时17分左右吴山气象站观测到极大风速17.6m/s,达8级风力,之后向东南方向移动发展并持续增强,风暴中心区域雷达回波强度达65dbz以上。中午12时40分前后风暴影响万福店地区,万福店气象站测得极大风速37 m/s,达13级风力;12时45分,风暴移动至唐县镇地区,唐县镇气象站观测到极大风速22.6m/s,达9级风力;12时50分,风暴移入环潭并发展达到最强,65 dbz以上强回波在环潭地区持续近半个小时,环潭镇遭受雷雨大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持续影响。13时10分前后,环潭气象站观测到极大风速37.3 m/s,达13级风力。13时20分,风暴沿环潭、均川、洪山交界地区向南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4时左右,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逐渐减弱结束。本次超级单体风暴产生的雷雨大风、冰雹天气影响吴山、万福店,唐县镇、环潭、安居、三里岗、柳林等多个乡镇,多地遭受9~13级超强风力和1~3厘米冰雹袭击,整体呈现出对流强度强、覆盖范围广、破坏力大等特点。

二、灾情损失情况

按照自然灾害统计相关规定,经初报、续报、核报。6月9日至11日的风雹灾害已造成万福店、唐县镇、安居镇、环潭镇、三里岗镇、均川镇、吴山镇、小林镇、淮河镇、新街镇、洪山镇、柳林镇等12个镇179个村12596户44086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777万元,其中农业损失9933万元。

(一)人员伤亡情况。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二)家庭财产损失情况。全县因灾倒塌房屋3户9间、严重损坏房屋54户129间;一般损坏房屋1032户1921间,避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6人(均为分散转移安置);损坏各类大棚298个。

(三)农作物受灾情况。全县因灾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94162亩(其中:玉米78148亩、蔬菜3711亩、瓜果12303亩);成灾面积56835亩(其中:玉米45084亩、蔬菜2784亩、瓜果8967亩);绝收面积40441亩(其中:玉米32001亩、蔬菜2020亩、瓜果6420亩)。

(四)树木受损情况:大风折断直径10厘米以上树木86470棵。

(五)通信、电路损失情况:损毁通信、电力线杆127根,环潭镇32个村自6月11日起连续中断电力3天。

(六)基础设施损失情况:环潭镇1处排灌站因线路短造成变压器、电机等设备损毁。

(七)工矿企业损失情况:小林镇成鑫商砼、顺祥珍珠岩厂等六家企业厂房损失81.3万元。

(八)公共服务设施损失情况:环潭镇、万福店农场精准扶贫项目太阳能光板损毁1321块,损失330万元。

三、救灾工作措施

接到预警信息后,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和各地迅速启动反应机制。一是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叫应,并通过各村应急广播连续播放预警信息。二是6月11日12时,接到随州市气象局红色预警信息后,县政府汛期值班领导副县长饶涛到县减灾办调度指挥,组织应急、水利、气象部门召开灾情会商研判。三是6月12日,县委书记陈良、县长刘伟高度重视,要求县减灾办(县应急管理局)认真组织核实灾情,受灾乡镇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四是6月12日,县“四大家”领导分赴包保的重点受灾乡镇指导各镇开展灾情排查,县应急管理局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派出3个核查专班到5个重灾乡镇指导救灾工作核实受灾情况,各镇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由应急管理站牵头开展灾情排查和统计工作。五是省应急管理厅对随县风雹灾情高度关注,6月14日,派出工作组到重灾镇环潭镇、万福店农场、唐县镇现场核查灾情、指导开展灾害救助和统计上报工作。六是6月15日,县减灾办组织发改、林业、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召开灾情统计会商会。七是6月15日,县应急管理局向7个重灾乡镇调拨棉被、毛巾被、单衣、单裤共970床(件)救灾物资。八是6月16日,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县减灾办将灾情向省市减灾办进行了核报。

目前,全县因灾房屋倒塌和严重受损的156名避险受灾群众各镇均已分散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受灾乡镇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随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