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美好生活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1-08
  • 【字体:    

千余名师生集体诵读经典诗作《沁园春·雪》,组织学生分享阅读心得,抽取知识问答盲盒……2023年12月7日,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随县洪山镇第一中学,开展“见贤思齐”阅读推广暨“相约乡读”千人诵读活动。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阅读兴趣在学子们心间滋长。
  近年来,立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我市创新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持续提升。
  图书馆是城市人文精神的栖息地,是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读书分享会、亲子沙龙、科普体验、主题展览、讲座培训……今年以来,市图书馆充分发挥社会知识中介的职能,“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创新推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近200场,参与读者超过10万人次,让阅读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景区。2023年9月,在湖北省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乡村阅读系列展演活动颁奖仪式上,随州乡村阅读工作荣获4个奖项。同年10月,市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展现随县“三独”文化的传统舞蹈《三独逛庙会》、郧阳四六句《郧阳是个好地方》、襄河调坠子《一家亲》……2023年11月24日,“大地欢歌·荆楚四季村晚”举行,“襄十随神”四地群艺馆文艺工作者,共同带来歌伴舞、相声、情景剧、器乐舞蹈等类型文艺节目,为市民群众送上特色文化盛宴。
  2023年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期间,一场凸显“李白文化”的国潮风音乐会在广水市印台山文化生态园举行,舞台下方围满了观看的市民群众。“没想到现场会来这么多人!这也反映了群众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广水市民周欣欣说。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第六届全市广场舞大赛,吸引12支广场舞队伍参赛;篮球赛、轮滑赛、排球赛等各级体育赛事举行……一系列群众性的文化赛事,让百姓唱主角,搭建起群众展示自我、沟通交流和文化娱乐的平台。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持续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着力让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