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统、赓续使命担当,擘画随县统计新篇章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2-15
  • 【字体:    

立良法以行善治。自1983年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始,38年来,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等多部统计行政法规相继出台,基本形成完整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统计法治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随县统计局因势利导,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赓续使命担当,擘画随县统计新篇章。

一、稳定统计队伍 提高统计素养

统计队伍是关系到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的关键,尽管县局要求各乡镇实行综合统计首席统计负责制,但各乡镇由于工作需要,时常会出现更换统计人员的情况,这导致有些新统计员业务能力无法达到统计工作要求。鉴于此,除乡镇首席统计(综合统计或工业统计)外,积极探索建立村级统计队伍,探索建立基层统计队伍绩效管理机制,压实统计人员数据真实性的主体责任。

统计人员必须思想作风过硬,坚持原则,忠诚统计,严守秘密。随县局积极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掌握新知识和熟悉法律法规能力,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以满足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需求,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符合实际。

二、增强法治意识 突出政治站位

随县统计局不断通过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履行好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统计法治建设置于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动,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计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的职能作用。

三、加强执法监督 夯实源头防控

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严格以统计法律法规和党纪政务规定为准绳,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随县局以落实中央巡视湖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统筹谋划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成立了配合督察领导小组和专班,聚焦督察重点,对标督察要求,认真开展统计工作。一是系统梳理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统计工作文件精神情况,查找全县统计工作短板弱项;二是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三是推动各乡镇和各相关县直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清退不达标“四上”单位20家。四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力度,今年已经对13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

四、弘扬法治精神 涵养统计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既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重要基石,也是持续深化依法治统的固本之举。随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落实统计“八五”普法规划,系统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更加注重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坚持将普法宣传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统计、诚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中普法,结合法治建设任务统筹开展常态化普法,持续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敬畏统计法,不断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统计法治精神的认同度、统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五、赓续使命担当 擘画统计新篇

今年以来,在随县统计局积极推动下,统计法律法规先后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以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学习研讨。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不断强化,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进一步提升,统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做好今后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随县统计局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随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构建完整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法治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成“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活力足”的新随县提供坚强统计法治保障。(赵华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