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2-07
  •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随县厉山镇财政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县厉山镇财政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厉山镇财政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镇(含街道)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

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乡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

3、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折)通”发放机制。

4、负责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5、负责管理乡镇政府非税收入。

6、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

7、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落实“乡财县管、村帐乡监”、“农村三资代理服务”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8、负责本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9、负责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关工作。

10、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升预算前瞻性和约束力;加强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

(二)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

1、依法编制的原则。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编制预算,加强与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衔接,体现中央、省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2、加强统筹的原则。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各类结余结转资金纳入2021年预算统筹安排,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加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的统筹协调,避免资金安排交叉重复。

3、零基预算的原则。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充分考虑中内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调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等因素的影响。支出预算编制原则上不考虑上年基数,根据政策要求和财力许可安排,有保有压,有增有减。

4、保证重点的原则。预算安排重点保工资发放、保民生支出、保正常运转,保证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的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

5、注重绩效的原则。注重预算执行的效率和效益,加强对列入预算安排的大额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

(三)随县厉山镇财政所是隶属于随县人民政府的事业管理机构,单位性质为一级预算事业单位,单位经费实行预算管理,经费来源由财政全额拨款。 

(四)人员构成:本套部门预算主要编制厉山镇财政所1个事业单位。厉山财政所编制16人。实有事业在职人数13人,机关财政供养在职人数13人,退休人数14人。

第二部分 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厉山财政所预算总收入、支出均为188.17万元。其中总收入188.17万元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组成,比2021年减少45.79万元,减幅7.74%;2022年支出预算188.17万元由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成,较2021年减少45.79万元,减幅7.74%。减少原因是2022年比2021年退休人数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厉山财政所收入预算总额18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8.17万元,较上年收入预算安排233.96万元减少45.79万元,2021年系统填报商品服务支出30万元,除去商品服务支出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比2021年减少15.79万元,减幅7.74%,主要原因:2022年有在职转退休1人。

(三)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支出预算188.17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减少45.79万元,减幅19.57%,减少原因是2022年减少在职人员从而减少财政拨款。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按经济分类分别有工资福利支出160.17万元和商品服务支出28万元,与2021年相比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9.3万元,减幅10.75%,商品服务支出减少2万元产,减幅6.67%;主要原因:2022年有在职转退休人员。

(四)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厉山财政所财政拨款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总额188.17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额233.96万元,2022年比2021年财政拨款减少45.79万元,减幅19.57%,减少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职转退休减少经费拨款。

(五)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厉山财政所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厉山财政所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七)政府采购预算表

2022年厉山财政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八)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厉山财政所基本支出预算总额188.17万元,比2021年减少45.79万元、减幅19.57%。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减少而减少财政拨款。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160.17万元:基本工资65.39万元,津贴补贴10.71万元,绩效工资28.04万元,一次性资金5.2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8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99万元,住房公积金13.8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比上年179.47万元减少1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有在职转退休1人。2.公用经费支出28万元比2021年30万减少2万元,减幅6.67%,减少原因是在职转退休1人从而减少公用经费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2年初,厉山财政所固定资产净值250.2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15万元,比2021年年初246.28增加3.97万元,增幅1.61%。主要原因:2022年有新增固定资产。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厉山财政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5.2万元,公务用车5万元。比去年增加11.5万元减少1.3万元减幅11.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原因是2022年财政所决力压缩“三公”经费,严控基本支出。

第三部分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此表为空表。 

                        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此表为空表。


第四部分 随县厉山镇财政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厉山财政所2022年开展的项目均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工作职责、项目具体情况等设置了各项目的总体目标,按照产出、效益、满意度一级指标和产出指标下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效益指标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下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二级指标,根据项目各自的情况和特点,设置了各项目的三级指标,具体情况详见附件项目自评表。

了 (一)部门总体资金情况:

1.部门总体资金情况:收入由财政拨款和其他收入两部分组成,当年收入合计208.17万元、2021年收入合计248.96万元、2020年收入合计222.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当年金额188.17万元、2021年金额233.96万元、2020年金额217.57万元;其他资金当年金额20万元、2021年金额15万元、2020年金额5万元。

2.支出构成: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组成,厉山财政所没有项目支出,因此支出合计由基本支出一项组成。2022年当年基本支出188.17万元、2021年基本支出233.96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217.57万元。

厉山财政所整体绩效总目标3个,目标1保障财政所在职及退休人员正常工资待遇,财政所工作正常运转;目标2加强财政监管职能,发放惠农补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目标3开展财政惠农政策宣传,着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年度目标1:一、保障财政所人员正常工资待遇,财政所工作正常运转:数量指标财政所2021年和2020年在职人员总数15人,预期当年实现值16人;质量指标年底绩效考核合格率100%;时效指标全年财政所工作正常运转;成本指标工资待遇、工作正常运转总金额2022年当年小于等于188.17万元、2021年小于等于233.96万元、2020年小于等于217.57万元;

年度目标2:加强财政监管职能,发放惠农补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数量指标服务涵盖26个村(社区)、质量指标资金鉴定覆盖率达100%、成本指标工资待遇、工作运转总金额当年预期值小于等于188.17万元、2021年小于等于233.96万元、2020年小于等于217.57万元;

时效指标:资金拨付及时效率达100%,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8%。

年度目标3:开展财政惠农政策宣传,着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惠农宣传当年实现值小于或等于5万元,2021年和2020年分别产出指标4.5万元和2.6万元;质量指标宣传覆盖率达100%;时效指标宣传完成时间预期当年实现值小于或等于1年,2020年5个月完成、2021年6个月完成;成本指标预期当年所需资金小于或等于25万元、2021年宣传资金达24万元、2020年宣传资金达2.6万元;

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惠农补贴发放率达100%;社会资产指标服务群众、财政干部职工指标值近三年为良;可持续影响指标近三年良;满意度指标近三年服务对象群众满意度大于或等于98%。

(二)年度工作任务1、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优化发展环境;3、抓好落实各项惠农惠民等民生工程,做好中心福利院新院区建设;4、围绕全域旅游,建好红星社区、双寨村美丽乡村。

(三)项目支出情况1.常年性项目7个分别为厕所革命项目本年度预算及项目总预算535万元主要是保 护环境、人居环境整治本年度预算 900万元用于改善人民生活环境、通村公路1000万元 方向是方便出行、移民工程 900万元提升幸福指数、安全饮水3500万元保持身体健康、 污水管网 600万元保护环境、垃圾治理328万元保护环境;2..一次性项目两个:分别是高标准农田改造此项目年度预算总预算1000万元用于三农 发展、红星社区美丽乡村项目年度预算 500万元用于生态宜居。

(四)绩效评价目的:一是通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探索建立规范的财政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财政预算编制方法,并为以后年度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预算 安排提供决策依据。通过绩效评价使预算单位树立绩效意识,成本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财 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二是全面了解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执行情况以及取得 的成绩和综合效果,有利于预算单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管理,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管 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总的来讲,绩效评价的目的就是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 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

(五)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1、投入:2022年厉山政府项目是按照县财政编制项目预算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认真编制并上报县财政局,通过县财政局上报县政府、县人大批准通过。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使用方向是保障财政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宗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真正成为方便群众、服务百姓的便民服务绿色通道,让群众方便办事。

2、过程:业务管理方面,厉山政府制订了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有效性,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财务管理方面:按照相关财务会 计制度,制定了严格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3、产出:厉山镇政府2022年项目预算380.92万元。实际支出380.92万元,实际完成率达100%。

4、效果:2022年厉山镇人民政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行为的合法、 规范、文明、高效。在受理环节上,坚持做到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齐指导办、多头处理 并联办、上级审批代理办、跟踪服务主动办。在办理环节上,对属于本级审批事项,及时予 以办理,对属于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批的事项,安排专人全程代办限时办结。保障了工作 的正常开展,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5.评价结论1、评分结果: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履职效应、社会效益等方面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2022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7.9分,评论等级为“优”。

1、评分结果: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履职效应、社会效益等方面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2022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7.9分,评坐等级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及做法

部门整体的绩效评价不仅可以帮助单位发现和解决问

题,更可以激励职工积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其中包括评价指标,评价方法、数据分析和提升措施。

2、存在的问题

对职工培训重视不够。导致少数职工业务素质过低,影响工作质量,严重甚至造成工作失误而导致不可未知的问题。

3、建议和改进举措

改进举措:通过绩效沟通,确定成绩,兑现奖惩,对存

在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设定下一阶段的绩效目标和行动方案。(1)结果运用。兑现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工作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拨任用的重要依据。(2)持续改进。单位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绩效差的个人进行指导,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单位负责人要加强与绩效低的工作人员沟通,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3)体系完善。单位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绩效管理体系进行分析评价,不断改进完善,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科学规范。

附表一: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表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3、财政事务(20106款):反映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4、行政运行(20106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