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助学生从“心”回归 ——随县精心周密部署全力护航开学季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07
  • 【字体:    

2月6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这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学生们首次重返校园。阔别校园已久,回归线下教学后,学生们需要重新适应学校环境、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构建集体秩序。随县精心周密部署,帮助学生以最好的状态回归校园、融入集体生活。

创设激情体验环境消除校园陌生感

场景布置凸显“回归”主题。为迎接学生们“重返校园”,随县各学校在场景方面精心布置,营造出温馨的感觉。炎帝学校提前发布“最美开学季”开学报到须知,告诉家长和孩子一起“收心”调整。在开学第一天,炎帝学校在幼儿园门口摆放五彩气球门和糖果、苹果、红包等礼物,祝愿同学们新学期开开心心、平平安安,迎接同学们回家。厉山镇中心小学在开学期间,将把学生曾经在校园内创作的作品悬挂在楼道里、教室内,让学生返校后能够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消除陌生感,拉近心理距离,引导大家回归到集体环境中来。

注重仪式感。开学时刻,学校迎新仪式能给予孩子安全感、安定感和信赖感。炎帝学校精心组织“四个一”活动:一次云上师生会;一个“等你归来”的迎新视频;一份开学礼物;一次“开学形象大使”评选,拉满开学仪式感,点燃新学期的期望和热情。

设计有趣的活动。有趣化、游戏化的活动,能带给学生新鲜的体验感,感受校园生活的底色。炎帝学校设计了“快乐大本营”“欢乐城堡”“玩转沙水”等文体活动游戏,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烈山湖学校把教室布置成“摄影棚”,让孩子拍下“开学第一天”,留下纪念。

上好开学第一课找回集体秩序感

接续良好的师生关系。各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设计“假期分享会”,组织学生围绕假期生活见闻、阅读情况等展开讨论,鼓励学生互相分享和关心,相互表达彼此的想念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以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炎帝学校统筹上好“开学第一课”,以“班级开学节”为主题上好第一次主题班会课,让学生懂规矩、守纪律、知敬畏;上好第一次评比课,通过交流推荐、个人展示等方式评选出优秀假期作业,提升学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制定班级和个人目标。刚开学往往是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的时候,各学校趁热打铁,让学生对接下来的一个学期设定合理的目标,并进行整体规划。通过班级头脑风暴会,共同讨论新学期的班级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制定新学期的个人学习计划和目标,帮助孩子明确方向,唤起对未来的期待,为孩子迈向新阶段开个好头,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集体环境的精神滋养。炎帝学校积极筹备开学典礼大会,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走上领奖台,让他们感受到那份鼓励、那种欣赏,从而迸发更强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

读懂孩子心理化解“开学综合征”

读懂孩子情绪。由于某些特殊经历和感受,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产生“焦虑”甚至“恐惧”心理。各校老师要积极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做好心态上的准备。老师们跟孩子谈心,强化其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积极的情绪体验,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帮助孩子宣泄个人的不良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课应成为开学后的重要一课,以帮助学生理性面对“开学综合症”。随县各校积极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针对学生在开学时,面对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采取措施避免造成心理危机。随县一中学校心理咨询室分时段向各个年级开放,开设心理课程,落实每周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助力学生心理的健康回归。(叶青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