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随县草店镇:“一村一品”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18
  • 【字体:    

近年来,草店镇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能人带动,引导村民以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加入乡村合作公司,共同推动家庭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一产独秀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目前,该镇的香菇、羊肚菌、茶树菇、茶叶、芍药、黄牛、线椒等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呈现出连片发展的新态势。

“一片叶”铺就“致富路”

走进草店镇车云山村生态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青翠碧绿、生机盎然,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茶香,令人心旷神怡。

山高雾厚出好茶。车云山毛尖与信阳毛尖同宗同源,汤清叶绿、香高味浓,属全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现全村种茶面积约三千亩,年总生产值约1500万元。

为擦亮车云山茶叶品牌,今年3月上旬,在草店镇政府的协调下,县级城乡融合发展公司、镇级乡村合作公司、村级产业公司和当地龙头企业随州市恒泰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500万元,组建随州岚韵茶业有限公司,并一致推举恒泰公司股东代表秦京担任岚韵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运营。

“秦京是我们镇级龙头企业耀兴大海公司总经理和恒泰公司的大股东,又是随县2022年度‘十佳新乡贤’,公司由他来运营,我们很放心。”镇级乡村合作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霞信心满满地说。

岚韵茶业公司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筹备春茶上市。4月4日,中国随州“车云山毛尖”新茶上市发布会成功举办,发布会上,公司推出的“一心一意”“跑山尖”“特级雪芽”“千佛贡芽”四款全新包装的车云山毛尖惊艳亮相,吸引了多家渠道商签约。发布会后不到一个月,公司销售额就达百万元,其中高端茶叶“千佛贡芽”已售罄。

秦京表示,“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将采用统一采摘、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助推车云山毛尖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一朵花”绽放“花经济”

“五一”期间,草店镇檀山村芍药基地里一株株芍药花竞相绽放。一阵微风拂过,一片片红粉相间、白绿铺陈的芍药花海映入眼帘,花影绰绰,嫣然动人,让人流连忘返。

花丛中,游客们三五成群,时而翩翩起舞,时而拍照“打卡”,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在网上看到草店镇的芍药花开了,趁着假期我和朋友一起过来打卡。”来自信阳的游客刘女士满脸笑容地置身花海中俯身轻嗅。

“盛花期,每天有上千名游客慕名而来,还有外地的旅游团队到此畅游。”草店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本升指着漫山遍野盛开的芍药花说:“近几日,镇上的餐饮业火爆得很,还要提前预订呢!”

“花开得漂亮,很适合古装拍摄。”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返乡村民沈小玉在园区停车场搭起简易棚,开始了古装服装租赁生意。

为壮大芍药产业发展,2023年,檀山村成立随县锦檀芍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种植大户合作,引进优质品种,为加入种植的村民提供技术服务,推进产业标准化生产。檀山村党支部书记朱涛介绍,“今年我们还筹措了100余万元,对园区道路进行了延伸扩宽,在园区内修建环形路、停车场和大型文化广场。”

撂荒地变身“金土地”。目前,该村芍药种植面积已突破500亩,除了芍药本身的药用价值收益外,醉人的芍药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绽放了“花经济”,更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

“一头牛”奔向“牛日子”

“哞哞哞……”在随县旺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动化养牛棚里,一头头毛色发亮、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悠闲地晒着太阳,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饲料,公司负责人喻先平正开着自动填料车,忙着添置草料。

“养牛是个技术活,需要了解牛的习性,还要精心地管理和耐心地伺候,最后才能得到好的利润。”喻先平是养牛的“好把式”,有近10年的养殖经验,他每天都要来养牛棚,看每一头牛的状态。此外,公司还聘请了当地的兽医作为技术顾问,降低养牛风险。

“自3月份,6个标准化牛棚建好后,公司又购买了60头牛,现有存栏肉牛220头,后期还将陆续投资扩大养殖规模。”大石村党支部书记谭义琴介绍说:“这是我们村置办的‘家产’,我们把牛养好,希望日子过得越来越‘牛’。”

“我们的牛大部分都销往广东,预计年出栏200头,每头牛14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一头牛能卖到2.2万-2.4万元,刨去成本,纯收入预计80万元!”算起“养牛账”,喻先平笑得合不拢嘴。

据介绍,该公司是大石村村委会以“村委会+养殖大户+村干部”共同出资的模式组建而成,总投资580万元,村集体占股30%,每年可获得20万元左右的分红,资金将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开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草店镇镇长阳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集体增强、农民增收、农业增质、治理增效、乡村增色’的‘五增同步’路径,紧紧依托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助推乡村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干、一起赚!”(随县融媒体中心  郑道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