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菌农”变“富农” 增收好“钱”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18
  • 【字体:    

青山含黛,层林尽染。走进随县均川镇红石垭村万棒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十余名村民提着竹筐正忙着采摘木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

红石垭村毗邻镇区,水源充足,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集中流转闲置土地,引导群众发展黑木耳、平菇等食用菌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木耳采摘后需要晾晒一两天,然后筛选、分级、装袋,之后就可以出售了。”基地负责人彭云峰介绍,木耳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退役后的彭云峰,身上有着难得的韧性和闯劲,从随州铁树集团下岗后,他就开始研究木耳,积累了五年种植经验。2019年,他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在红石垭村流转土地20亩,一期种植黑木耳50000棒。

“这里水源好,常住人口多,采收期用工方便,收益更有保证。”彭云峰说,黑木耳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接种、管护、采摘、晾晒都需要人工。到木耳盛产期,需要二十多个村民帮忙采收,基地每年劳务费支出超过15万元。负责采摘和晾晒的杨汉东喜笑颜开:“60多岁了还能在基地打零工,一天工作八个小时有70元收入。”


除了木耳,红石垭村的平菇也颇有名气。在宋克树食用菌家庭农场的恒温大棚里,一摞摞袋料菌棒堆成小山,一朵朵鲜嫩柔软的平菇从菌棒两端探出脑袋,格外喜人。“拌料、接种、水分、温度,种植平菇的每一项指标都要精准把握。今年种了5000袋,总产量2万斤以上,保底收入七万元。”宋克树说,种植平菇20多年,经常会为乡亲们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

春种冬收木耳俏,白玉平菇富农家。“食用菌种植投入小,风险低,经济效益好,是兴村富民的好产业。”红石垭村党支部书记杨宇说,下一步,计划将村集体的80亩土地利用起来,采取“合作社+大户+村干部”模式,邀请彭云峰、宋克树等能人加盟,做强木耳和平菇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作者|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