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苏湾村:以莲为媒,“莲+果”擦亮荷美苏湾金字招牌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5
  • 【字体: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初夏好时节,万物皆盎然。日前,一走进位于随县新街镇的苏湾村,以《爱莲说》为主题的莲文化如清幽的莲香般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莲廊、莲心居、莲舍等均以莲为核心元素打造而成,莲花池点缀其间,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莲,俨然成了苏湾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莲之源,爱莲之说照进现实

追根溯源“莲之源”,还得从1906年说起。当时,苏湾村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名叫黄坦然,为了祈祷家乡吉祥如意,解决百姓温饱,带头在一处冲堰里种植白莲藕,后来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效仿,白莲藕种植在苏湾开始盛行。1908年,该冲堰更名为白莲冲。百年沧桑变化,文化一脉传承。2017年,苏湾村大学生黄祥为推动家乡经济发展,毅然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返乡创业、扎根基层,改进种莲技术,引进了太空莲。如今,80后村党支部书记吴晶带领老百姓做大莲文章,擦亮荷美苏湾金字招牌。

古有《爱莲说》,今有“爱莲人”。以莲为媒,历经几代爱莲人的接续奋斗,助推着莲产业的蓬勃发展。

小荷初露,新芽竞发。“4月初新种下的太空莲,在几场雨水的洗礼下,荷叶开始慢慢从水中立起来了,6月底第一茬新莲蓬就可以上市了。”漫步在田垄小道上,只见荷花池塘、休闲亭廊错落有致,吴晶和驻村第一书记黄浩东蹲在池边仔细查看太空莲长势。

一片叶子一朵花,一个产业富一方。据吴晶介绍,太空莲是一荷一叶一花一莲蓬,该村产业布局和太空莲一样,也是主打“莲”元素,探索创建了随县莲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随县莲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个乡村合作公司,建成了200亩太空莲基地和200亩标准化林果种植基地,“两翼齐飞”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莲之韵,润泽乡邻致富一方

“自从太空莲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后,土地撂荒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农闲田和坡岗地得到了有效利用,村民还在家门口喜获租金、股金、薪金,去年莲驰公司收益50余万元,带动38户60余人务工增收18万元,入股分红10.5万元。”去年莲产业喜获丰收,联农带农富农效果初显,吴晶自豪地说道。

小小一朵莲,美了村庄鼓了腰包。展望莲驰公司今年的收成,吴晶算起了一笔账,太空莲当年种植当年收益,一亩预计可采莲蓬约6000个,200亩莲池合计采莲蓬达120万个,按照市场价一个莲蓬2-5元来计算,今年预计收益约百万元以上。

目前,该村做足“拓莲”功夫,建成了莲子剥蓬车间和配套了初加工生产线,并在该村设立莲蓬和干莲子代购代销点,辐射全市莲子基地,形成抱团发展之势。同时,以荷花自然景色为依托,重点从荷花池入口开始,在黄家寨、靳塆、艾家大塆等自然塆因地制宜规划了居民休闲小景点、景观堰塘特色产业园,在道路两旁新建一些各具特色的小花池、景观墙,充分展现出农村田园风光和风土人情,让“莲文化”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主题词,逐步实现太空莲从观赏、直售向初加工、采摘体验等多元化方向发展。

莲之品,莲果并举美美与共

“莲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该村坚持莲和果并举,依托莲文化,大力发展莲果产业。“我们又成功招引了龙头企业湖北意亚食品有限公司,创建的莲泰公司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大户’的模式,3月初在莲花池边种下了200亩的水蜜桃和梨子等果苗,预计3年后丰产,还在莲花池边新建了占地8亩的共享农场,新种下了黑番茄、太空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苗,努力探索一条春可种菜插苗、夏可采莲摘果的乡村振兴之路。”眺望眼前的碧水蓝天、田畴沃野,黄浩东描绘着打造荷美苏湾的产业新图景。

在该村产业集群效应的带动下,目前有多家农户主动参与莲果种植,建成了占地60余亩的家庭农场。“由意亚公司提供种苗,并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上门收购,让我没有后顾之忧,预计丰产期每年收益可达10余万元。”农场主褚金树就是加入莲果产业大军中的一员。据他介绍,每一行果苗间距6米以上,将采取机械化除草模式,不打农药、施有机肥,充分保证果品口感和品质。

看今朝,立足资源禀赋;谋未来,擘画和美乡村。“我们还精心打造了网红直播间,在颜值提升的基础上,立足产业转型,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系列组合拳。”为了让和美乡村既有看点又有亮点,特色产品具有新卖点,村“两委”一班人坚持走农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在吴晶看来,未来要进一步铺展开荷美苏湾的精彩画卷,真正实现“吃、喝、玩、乐、购、研”一体化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