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安居镇:玩转种田产业链 奏响乡村振兴曲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4
  • 【字体:    

打造智慧生态农场,带动乡村美起来;跑出农业社会化服务“加速度”,守好粮农“米袋子”;订单农业促进农企双赢,助力随州香稻香飘万里……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随州弘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优势,从田间地头不断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智慧农场解锁种田“新花样”

浇灌水泥、修建栈道、平整农田……5月18日,随县安居镇张家井湾村八组,大型机械来回作业,施工人员繁忙有序,由弘耘公司投资打造的综合集成型智慧农场建设正酣。

“农场核心试验示范面积不少于 500 亩,辐射带动面积不少于 23000 亩,将采取全程机械化作业管理,应用物联网、北斗卫星定位、农业专家智能数字化等技术,确保农业病情、虫情、灾情、墒情等信息快速掌握。”公司董事长肖保新说。

从稻田区规划设计图看到,中心广场、趣味稻田画、村边眺望塔、栈道、农耕体验园、摸鱼插秧体验园、萌宠小庄园等格外引人注目。肖保新介绍,除了智慧农场,公司还正在建设多功能农耕文化馆、电商直播中心,努力实现农、商、旅、研的融合发展。

产业融合“新赛道”的开启,带动了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塆组内,村民们忙着整修堰塘、垒砌花坛、栽种树木、改造房屋,一番装扮下,村庄屋舍俨然、道路整洁、水清岸绿,和谐宜居的田园风光令人耳目一新。

服务发力帮助粮农“有赚头”

面对不断攀升的种粮成本、日益老去的农村人口,种地有钱赚吗?作为一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弘耘信心十足。

走进公司大院,新建的粮食周转仓、农机维修中心、冷库及恒温库已经完工,玻璃温室大棚预计月底前投入使用。指着新引进的育秧设备,肖保新颇为自豪:“这条育秧流水线可实现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等全自动化,设备产能达到每小时100亩,目前秧苗订单面积已达3.2万亩。”

种田15载,肖保新始终坚守“粮”心,在促进农业服务方式创新上持续发力,通过优质优价、节本增效,引导服务对象想种粮、愿种粮、多种粮、种好粮,端牢种田“金饭碗”。

从2008年粮食规模化种植,到2017年整合不同功能领域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大米加工企业成立众粮联合社,再到联合镇村建立乡村合作公司,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目前,公司已整合农业机械设备365余台套、谷物烘干设备78组,建立托管服务基地23个。

机械和技术有了,小农户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难事迎刃而解。“集中采购农资商品,集中使用机械设备,成本降下来了,愿意种粮的人多了。”肖保新介绍,通过全托管、部分生产环节托管等模式,公司已为周边5个乡镇1.4万多户约11.5万余亩土地提供耕、种、防、收等多元化、菜单式服务。

订单赋能擦亮香稻“金招牌”

“从5月2日开始,我们已陆续为长岗镇涢水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客户杨发州发出3批共18191盘香稻秧苗。”弘耘公司工作人员方玉莹介绍,25000盘的香稻订单,种植面积就达1200亩。

围绕“现代农港”建设,随州市正大力发展“两香一油”特色优势产业,粮油也被列为全市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弘耘公司加大随州香稻品种示范、选优、推广力度,一方面组织托管服务对象与供种企业签订优质稻供种供应合同,一方面与稻米加工企业签订加价收购合同,通过“双订单”模式,推进稻米产业向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订单签订后,农户所需物资由公司向厂家集中统一采购,价格相比市场价便宜10%-20%,签订合同了再种植,农户不用担心粮食价格和销售,破解了产销衔接难题。”肖保新介绍,公司还量身制定了《合作社粮食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行科学栽培管理,严格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安全使用,规范农事活动生产过程,保证稻谷质量安全可靠。

经过三年的示范推广,公司香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2022年签订“双订单”种植面积3.3万余亩,为“双订单”种植户增收近1300余万元。安居镇党委书记王平表示,2023年计划在镇内新增3—5个村组签订“整村香稻订单种植协议”,打造香稻产业示范片、示范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随县融媒体中心 张小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