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双寨村:合作公司“施工图”变乡村振兴“实景画”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5
  • 【字体:    

近日,随县厉山镇双寨村炎帝神农共享农场内,150块“一米菜园”排列得整齐划一;菜园中,村民们正弯腰劳作。

“考虑到之前村里一些不起眼、半荒半弃的零碎闲置土地,一直利用率不高,也是环境治理中的卫生死角。双寨村合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创新工作思路,以‘拨转投’的形式,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科学规划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乡土气息和农家韵味的‘365·共享小菜园’,既与周边美好景观相协调,又绿化美化了乡村。”双寨村驻村干部李小娥欣喜地说道。

“我在双寨有块田,诗和远方在眼前”,炎帝神农共享农场是双寨村乡村合作公司今年的重点产业项目,规划面积20余亩,研学农耕教育体验田面积5亩,打造“365·共享菜园”15余亩,每块菜园面积10多平方米,现启动对外认领,租期1-5年,每年365元,目前开放的150个名额仅剩30余个。该项目通过流转6户村民的25亩土地,实行土地入股、分红,带动13名村民参与共建、实现共享,每人每年可获保底收入7500余元。

“365·共享小菜园”不仅盘活双寨村的零碎闲置资源,还与果园采摘、花园观赏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结合起来,让以往的环境卫生死角变成新生态、新环境、新产业,实现生态、颜值和产值三提升。

据了解,双寨村位于随县县城西部,与炎帝故里风景区一路相隔。2022年,双寨村“两委”深入践行“五共”理念,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引领,依托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三大”主体,成立随县双寨果缘种植有限公司、随县双寨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随县双寨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合作公司,以“共同缔造”激励“共同参与”,聚力打造“炎帝景区后花园”。

领着村民干,联合共致富,才更有意义。三家合作公司以种菜园、摘果园、赏花园的“三园”理念,大力发展“游双寨”农旅研学产业经济。随县双寨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经营着月季花海、露营基地、农耕研学、共享农场等项目,着力打造“一米菜园”和“一片花园”;随县双寨果缘种植有限公司致力发展“半亩果园”种植业务,随县双寨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则为其提供农业生产全流程社会化服务保障。

在盘活集体资源的基础上,以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为导向,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构建土地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动务工得薪金的“三金”保障链,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合力打造双寨村多元化“农旅经济”,让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各类建设中的阻力也迎刃而解,村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随县融媒体中心 鲍彦谷、厉山镇 李小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