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字体:    

    


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厉山镇,距随州市城区18公里,316国道、汉十高速、随岳高速、麻竹高速、武襄铁路穿境而过,地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玉龙温泉欢乐谷、擂鼓墩曾侯乙古墓遗址、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是武汉至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的中转站。

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秀美,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上的璀璨明珠,是世界华人寻根谒祖的圣地。


炎帝故里景区全景图

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0.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近3.4平方公里,已完成静态投资近6亿元,现有景点60多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炎帝神农传说”、“随州神农祭典”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邓小平、江泽民、李先念、薄一波、陈云、贾庆林等一百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等来此参观拜祖或挥毫题词留念。


炎帝神农圣像 


这里历史悠久,有炎帝神农诞生的古洞--神农洞,有始建于楚庄王时期的古庙——神农庙,有立于明万历年间的古碑——炎帝神农氏遗址碑,有初建于唐贞观二十二年的古寺——万法寺。


 九拱桥


这里山川秀美,山环水绕,层峦叠翠,古洞清泉,植被繁茂,空气清新,风景宜人。

炎帝寻根节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湖北第一、国内著名、世界闻名”的文化品牌——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有庄重肃穆的随州神农祭典,有既能感受炎帝神农文化及国学,还能体验活字印刷、造纸术、陶艺、射箭、丛林穿越等活动的神农书院,还有炎帝文化庙会、正月十五闹元宵、九九重阳敬老节、两岸学子手拉手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炎帝文化庙会


这里福泽绵长,炎帝神农庇佑炎黄子孙的故事常听常新,数不胜数。“常拜炎帝,万事如意”,农历每月的初一、十五,十里八乡的香客及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拜炎帝,祈洪福,非常灵验。

 炎帝文化探索之旅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以炎帝神农文化为特色,以博物馆和擂鼓墩古墓群为载体,展示随州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与博物馆和擂鼓墩景区共同打造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和世界华人谒祖圣地、编钟古乐之乡。


炎帝文化探索之旅


目前,三大景区正以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围绕“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完善景区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随州旅游产品质量,打造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增长极,一个新的5A级旅游景区呼之欲出。


炎帝景区丛林穿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