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明玉珍故里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字体:    

明玉珍纪念馆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双利村,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东与洛阳千年银杏谷相连,西与大洪山温泉度假村毗邻,与汉丹铁路、316国道相距40公里,与随岳汉十高速相距10公里,交通便利。

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群山起伏,郁郁葱葱,于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一代大夏皇帝故里,明氏族裔朝圣之地”为旅游形象定位,以“大夏明氏”文化背景为特色,充分利用人文资源来拓展。

大夏皇帝——明玉珍元末随州人,居梅丘里平林玉沙河(今柳林双利村)。生于1329年9月9日,卒于1366年2月6日。1350年被推荐为屯长,起兵于青林寨、白林寨,元末农民起义时,率部加入红巾军徐寿辉部,经恩施然后顺江而上到重庆成都,在红巾军发生内乱,陈友谅杀了倪文进、徐寿辉后,1360年明玉珍在重庆称王,1363年称帝,1366年驾崩,终年38岁,葬于江水之北睿陵(今重庆江北区),在位共6年,死后其子明升即位。1371年明升归降明太祖朱元璋,被封为归义侯。由于明升经常与陈友谅的儿子陈理见面,朱元璋恐生不测,便安排一名太监将明升、陈理一起送到当时明朝的附属国高丽,在现在的开城安家,从此明氏家庭在韩国繁衍,迄今已600多年。

现今明氏后裔在韩国已有3万余人,在朝鲜有1万余人,他们成立了明氏大宗会,每年到柳林镇明玉珍故里寻根拜祖。

景区主要有明玉珍纪念馆、青林寨、白林寨、南城庙、练兵耥、竹林泉、青林寺等景点。明玉珍纪念馆占地面积2360平方米,纪念馆布展面积1400平方米,为中间三进、东西两进的传统建筑群。

中部为主体建筑,按传统民居的“门楼一厅屋一堂屋一侧廊”格局布置。门楼和拜厅分别布置历史文化展览厅等,两翼各设一座具有随州本地特色的“炮楼”建筑,结合正屋与厢房围合两侧院落,作为明玉珍故里历史场景的再现和辅助展示。

整个建筑在枝繁叶茂的700余年古桂花树掩映下格局严整、气势宏大、建筑轮廓跌宕起伏,空间层层递进,依次层层抬高,主次分明,周围千年古银杏群落分布其间,足令来者追思,崇敬与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身临其间,你仍能感受到明玉珍作为元末明初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成就帝业,反抗压迫,奋发图强,倡导公平正义,艰苦朴素的文化内涵及风起云涌的历史画卷。


千古英豪有几许?

 挽弓立马平巴蜀。

 天妒英才帝王梦,

 谁言玉珍非明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