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抱朴谷养生产业园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字体:    

抱朴谷养生产业园位于随县淮河镇西二道河村,属于湖北、河南两省交界的桐柏山脉,是中国淮河的发源地,南北气候的过渡带。


这里既有北国山体的雄浑,又有南疆风光的秀丽,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在865-1070毫米,年光照总数在2009.6-2059.7小时之间,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无霜期220-240天。温暖的气候条件,良好的地貌特点,造就了优越的生态环境。


这里奇山异石众多,山泉瀑布随处可见,植被完好,动植物种类纷繁,南北交汇,相互渗透,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动植物,已经查明的中药材资源有700多种。山顶有绵延近20里的山寨,楚长城——信义寨。萤火虫最多的时候,1立方米90多个,在山腰山涧形成了一条亿万个萤火虫组成的银河,堪称世界奇观。


这里有312、316国道,汉丹、西宁铁路和汉十、随岳、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这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是淮河之源、神农故里、佛道圣地、静修宝地,鬼谷子王诩、张良也曾隐居于此,是文人士大夫向往的地方,名列道教洞天福地中的第44福地。


抱朴谷养生产业园用地规模约18000亩,规划建设用地450亩左右,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这里北低南高,有山有寨,有泉有田,山环水抱,植被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800每立方,溪水中软化血管的锶元素富集。


沿着道路进山,山涧流水潺潺,水系灵秀,山田众多,古村落遗址星罗棋布,山寨高远壮阔。独特的山地峡谷地形,隐秘而安静的环境氛围,与陶潜笔下的《桃花源记》,有着惊人的相似度。特别是碾儿沟等山泉沟谷,泉石纵横,谷内有叠水瀑布(六叠),不大但具灵秀之气,是养生休闲的绝佳圣地,常常令人想起陶渊明“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抱拙归园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诗句。


抱朴谷养生产业园预计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5.12亿元),利用自然地形及各景点的分布特征,以“隐而朴、野而雅”为规划理念,区别传统观光式旅游,打造林泉隐—逍遥游—野游的旅游秘境。突出发展田园文化养生型度假游,大力发展中医药和道家、楚长城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现代有机农牧业、原生态中药材种植园、中医养生主题酒店及各类主题林泉养生会馆等人居版块,成为集传统农耕文化和道家文化、中医药文化为一体的神农—葛洪主题文化公园。


养生园以 “一轴、两翼、三段”为总体规划,以道家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为依托,以神农、鬼谷子、楚长城,特别是葛洪养生文化为主线,主要建设项目有:国家二级狩猎场;道医馆、道修馆、养生馆、养生接待中心等养生休憩区、度假区和综合功能区;中华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含农耕文化中心、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心、桐柏山中医药标本馆、神农中医药百草谷、中华医圣祠),开发中医药文化体验系列产品,中华名医文化影视系列作品,中医药养生保健系列产品;楚长城(信义寨)保护工程——制作信义寨动漫作品,开发楚长城(信义寨)系列文化旅游商品。


经过建设,抱朴谷项目已经完成基础建设投资约1亿多元,该项目已经成为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发改委鄂西圈重点项目、随州市旅游局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随州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随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被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中国中草药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和“中国农耕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并在上海股权委托交易中心中小企业挂牌系统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12月被评为3A级景区。


抱朴谷养生产业园以休闲度假、养生文化为重点,融运动娱乐、生态环保于一体,复合环境保护、现代有机农牧业、现代中药材种植与中医服务特色经济、农耕健身、中医养身、自然养性、文化养心等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山上茶园、山中果园、山下菜园和有机养殖为主的有机农林综合开发,以养生会所、养生酒店、道医馆、狩猎场、各种艺术区为主的文化旅游开发。最终形成集休闲旅游、商务度假、养生、养老、狩猎场、生态农业及绿色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养生服务项目,形成先养身、再养性、后养心的5A级文化养生旅游胜地。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填补炎帝神农文化及葛洪文化品牌打造和综合产业开发的短板,在湖北省和我国生态文化旅游建设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成为以健康养生为核心、楚长城第一山寨为亮点的新型文化示范基地,为随州市的大文化产业——神农养生文化综合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发挥“引爆器”和示范窗口的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并为地方带来3000人的就业规模,带动景区外大批农户的种养殖等综合产业和联营开发,对促进湖北省生态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